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媒體公關組】興大李德財校長獲頒伊利諾大學「傑出教育家獎」

【興新聞/媒體公關組】興大李德財校長獲頒伊利諾大學「傑出教育家獎」

更新時間:2014-12-12 12:52:34 / 張貼時間:2014-12-02 15:21:4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503
   

【興新聞】


 

興大李德財校長獲頒伊利諾大學「傑出教育家獎」

張貼.2014/12/2 下午 02:30:24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李德財校長(右1)榮獲伊利諾大學2014年「傑出返校校友」(Illini Comeback Guest),與另外兩位得主一起與學生代表們座談,分享人生經驗。

李德財校長 (右2)獲頒伊利諾大學電腦科學系「傑出教育家獎」,李校長碩博士指導教授Franco P. Preparata (左2)也榮獲同獎項,兩人闊別36年,再度於母系的頒獎典禮上同台領獎。

李德財校長伉儷乘坐為「傑出返校校友」(Illini Comeback Guest)準備的敞蓬超跑,進行校園巡禮,沿路受到學生與當地居民的熱烈歡迎。李校長表示很感謝母校的用心規劃,留下相當特殊、令人難忘的體驗。

【文/媒體公關組】國立中興大學李德財校長10月24日榮獲伊利諾大學電腦科學系頒發「傑出教育家獎」,同時獲選為2014年度三位「傑出返校校友」(Illini Comeback Guest)之一。今年適逢伊利諾大學電腦科學系50週年系慶,該系以「計算幾何、演算設計與分析的先鋒」形容李校長在電腦科學領域的傑出成就,並將其選為該系創系50年50位傑出創新人物之一。

李德財校長1974年9月進入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校區電腦科學系攻讀碩博士,分別於1976年、1978年取得碩士與博士學位,隨後進入美國西北大學電機電腦科學系任教,1998年受劉炯朗院士的感召以及前中研院長李遠哲院士的邀請下返台,出任中研院資訊所所長,2011年8月出任中興大學校長。闊別將近四十年,今年再度重返母校領獎,李校長對於美國大學啟發式的教育方式,感受特別深刻。

伊利諾大學自1980年起,每年會由校內各學院院長推薦,再由該校校友會學生大使(Student Alumni Ambassadors)遴選出三位在各領域表現卓越的「傑出返校校友」,邀請他們於校慶期間返校,與在校的學生領袖分享其在校所學對於職涯發展的助益,以及職場與人生的經驗。返校期間,每位「傑出返校校友」皆由校友會安排兩位大學部的接待大使負責接待,接待大使是從申請者中篩選後,接受縝密的培訓,由他們負責貴賓全部行程聯繫與校園導覽,透過近距離與傑出返校校友接觸的機會,學生也能從中觀察與成長。李校長此趟訪問伊利諾大學的行程相當緊湊,包含:與學生領袖的座談午宴、參加電腦科學系舉辦的座談會與頒獎儀式、車隊校園巡禮、觀賞校際美式足球賽、校長公館晚宴等,母校的用心規劃與接待大使的得體表現,讓他留下深刻印象。

在與學生領袖座談的午宴上,桌卡上特地引用了一段彼得杜拉克的話:「領導力是能開拓人們更高瞻遠矚的視野,提升人們更高層次的表現,並型塑人們超越一般侷限的人格特質。」(“Leadership is lifting a person’s vision to higher sights, the raising of a person’s performance to a higher standard, the building of a personality beyond its normal limitations.”)李校長認為,校友會每年邀請不同領域的傑出校友返校,並讓學生與校友們直接接觸與座談,其目的不外乎要讓學生從近距離的互動與接待工作中,啟發學生見賢思齊,並訓練學生獨當一面的能力。

伊利諾大學總校長Robert Easter在整個活動的最後一晚,特地邀請此次的三位傑出返校校友、接待大使以及他們的家長,到校長公館餐敘,在惜別晚宴中,先由接待大使介紹所負責接待的貴賓,並分享三天相處的感受與收穫,再由傑出返校校友們分享訪校心得。李校長表示,對於學生們來說,總校長邀請他們的家長到校長公館一起餐敘,是相當特殊的作為,除了肯定學生們的傑出表現,也讓家長分享他們子女的這份榮耀,如同彼得杜拉克的見解,學生可從傑出校友的人生經驗與擔任接待工作的過程中,開拓視野並從中提升自我,這樣的訓練方式在台灣的大學中是很罕見的。

李校長認為:「當學生是一時的,當校友卻是一世的」,此次母校的用心規劃與接待,讓他倍感溫馨。基於上述的理念,也讓他在上任中興大學校長後,積極走訪興大各地校友會,足跡踏遍美國、香港、馬來西亞、上海等地,每趟出國拜會校友,除了與校友餐敘外,也會特別準備最新的校務簡報向海外校友報告學校近況,許多離校幾十年的校友,從中感受到校長的用心,紛紛捐款支持校務之發展,包含贊助由李校長發起的懷璧獎等計畫,更在今年校慶期間特地組團返校參加慶祝活動。

今年,伊利諾大學電腦科學系共選出五位「傑出教育家獎」得主,包含三名校內教授及兩名傑出校友,李校長碩博士的指導教授Franco P. Preparata今年度也同獲「傑出教育家獎」。

回想起在美求學的生活,李校長特別感謝系上許多老師的關照與啟蒙。他表示,美國教育中老師對學生的關注與訓練相當到位。當年他是系上少數來自台灣的國際生,當時同樣來自台灣的劉炯朗老師已是系上的教授,知道李校長對理論研究有興趣,因而邀他參加系上每週定期舉辦的讀書會,成員包含老師與研究生,每週由成員擇一主題與大家分享論文的讀後心得,對他來說是很紮實的訓練。正因為這樣的知遇之恩,李校長與劉教授至今仍維持相當密切的師生關係。

在與台美兩地大學生互動的過程中,李校長發現青年學子皆對未來職涯發展感到迷惘,他也特別鼓勵學生「Follow your heart」,依循自己的直覺,朝著興趣走,自然會找到可一展長才的天地。他舉自己為例,他所發表的第一篇期刊論文是在碩士時期,由一位韓裔美籍教授所指導,當時正因為該位老師的啟蒙與肯定,讓他在發現自己在學術研究上的興趣,因而踏上學術之路。

伊利諾大學共有三個校區,包含厄巴納-香檳校區、芝加哥校區與春田校區。其中,厄巴納-香檳校區面積最大,長久以來一直是全美理工科方面最頂尖最有名望的高等學府之一,電機工程、計算機科學、材料科學、土木、機械、核子工程、農業工程、環境工程等科系都高居全美前五名。該校與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密西根大學被稱為美國之「公立大學三巨頭」。

相關網址:

CS @ ILLINOIS showcasing innovations of 50 innovators in 50 years: 

http://cs.illinois.edu/sites/default/files/newsletters/Click-Spr2014_web.pdf (part I)

http://cs.illinois.edu/sites/default/files/newsletters/Click_2014_Vol-2_FOR_WEB.pdf (Part II) 

Illinois Comeback Guest Program:http://www.uiaa.org/illinois/honors/comeback.html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