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校友》漢磚變金磚 園藝系校友曾國源當老闆 2年行銷26國

《校友》漢磚變金磚 園藝系校友曾國源當老闆 2年行銷26國

更新時間:2007-01-04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01-04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9,087

 

   

【興新聞】


 

《校友》漢磚變金磚  園藝系校友曾國源當老闆 2年行銷26國

發稿.2007/01/04 09:59  祕書室公關組  .

 


 

 

20070104 蘋果日報 北部版

曾國源小檔案
年齡︰1970年生,37歲
學歷︰中興大學園藝系畢業、台灣大學園藝所造園組碩士
◎經歷
20歲:(大二) 兼差賣兒童刊物,躍升超級業務員
25歲:沈祖海建築事務所景觀設計師
26歲:中文版《時代雜誌》(TimeMagazine)廣告AE、業務副總
32歲:雅虎台灣多媒體平台品牌經理
33歲:「藝奇」(Artkey)藝術授權中心副總
34歲:「藝拓」執行長


 

曾國源將兵馬俑、佛陀等東方意象,做成岩磚行銷西方,戰績彪炳,證明學院高材生,也可以當商場資優生。

曾國源是台大高材生,也是商場資優生。把學院「凡事量化評估」的訓練,拿來做生意,從全球大吹東方風、品牌為商品加持的2種觀察,訂出事業經緯。「2008年北京奧運,2010年上海世博會,未來的重要事件都發生在亞洲!」他把兵馬俑、藝伎作成漢磚式壁飾,赴國外行銷。1塊磚說1個故事的浪漫,從售價到賣場均統一規格的嚴謹,讓他2年來攻下世界26國,480個零售點。誰說「喜歡賺錢」的前提一定是「不愛念書」?曾國源證明︰書念得好,才能化繁為簡,把東方藝術和全球市場2種空泛領域,轉化為具體財源!
採訪╱蔡佳玲 攝影╱陳志亮

「這是兵馬俑,那個大概是古代仕女掛在脖子的珠寶?」在桃園機場出境大廳免稅商店,1對奧地利夫婦好奇地朝掛著磚狀壁飾的展示櫥窗,指點研究。
櫥窗裡,「藝拓」老闆曾國源,驕傲地扶正一面佛陀壁飾。他把這些15X20公分人造磚,命名為「神話岩飾」,開賣2年來,這批神話大軍如鴨子划水,悄悄攻佔全球26國480個零售點,為這家只花200萬元開辦的7人小公司,賺進1年2000萬元的大財富。



等待登機的奧地利夫婦,在桃園機場免稅商店研究岩磚。曾國源(左1)專攻「賺之不竭」的全球市場,默默紅到國際去。

學院訓練 量化評估
「我在台大念園藝研究所,跟教授學到,連環境美學也要做量化評估。」人稱Tony的曾國源說,「日後出校園,評估人事物盡量避免訴諸主觀印象,多憑客觀標準。」 37歲的他,髮型、鬍鬚、穿著都像個俐落雅痞。學院訓練︰不在「感覺」的叢林憑運氣摸索,而是廣收資料,訂出前進座標,讓這個高材生從職場轉戰商場,少走「隨機」的冤枉路,在丈量精準的審慎之途,健步如飛。 他本是景觀設計師,受不了顧客把他屬意的植栽,為招財改成金桔、工程有暗盤等無奈情事,轉而去做「賺錢最快」的sales。 他大學時曾兼差賣兒童刊物,懂得家庭多由婆媽管帳,便在她們必定出沒的菜市場推銷,說服她們拿出買1件衣服的錢,造福家裡心肝寶貝1整年,他成為月入15萬元的超級業務。 日後把這本領放大、複雜化,由中文版《時代雜誌》業務副總,做到雅虎台灣品牌經理。他從國際廣告客戶學到品牌經營︰小至通路記者會的場地用色、大到競爭策略,種種細微準則,成為他自創品牌的操作祕笈。


東方藝術 變磚綴牆
他注意到全球化資訊普及,買方以價格為主要考量,賣方想自外於削價戰,只能靠品牌和智慧財。剛好友人從事的「藝術授權」符合後者,觸發他的靈感︰梵谷名畫可印成生活用品如馬克杯,本土大師楊英風的雕塑,當然也行! 「西方藝術已被炒作光,東方元素卻方興未艾︰Gucci發表旗袍、Hermes生產瓷器。」曾國源觀察。「2008年有北京奧運,2010年有上海世博會,未來的重要事件都發生在亞洲,東方文化產品將席捲消費市場!」 取之不盡的東方藝術,賺之不竭的全球市場,成為他尋找安身立命所在的縱、橫軸。「創業像寫論文,要先收集資料。」他動員好友,研究國外家飾、禮品市場,尋找適合商品,最後鎖定西方人常用的壁飾,但他要用「漢磚」(漢朝工匠以刀代筆,刻畫眾生相的磚頭)、「說故事」的形式來表達。 他希望製造磚塊觸感,用礦石、礦粉等特殊配方,製造岩石般的溫度、重量、手感,畫上舉世皆知的亞洲圖騰︰如敦煌菩薩、日本藝伎等。之後更與故宮、授權代理商、個別藝術家簽約,取得古代名畫如清明上河圖,和700多位當代藝術家共6萬多幅畫作的複製權。 他為定價也作足功課︰收集國外平價賣場如Walmart,和高檔藝廊的壁飾售價,得知零售價從19到90美元不等。「於是我把品質做到90美元,價格卻取中間值50美元(台幣1650元),因外國人對東方主題不熟,便宜才能勝出。」


定價精準 錢財滾來
由於鎖定外籍顧客,全球知名貿易展成了最佳曝光平台。在巴黎、法蘭克福等展場,進口商來接洽代理權,驚訝地發現每塊岩飾背後,都用英文說1個故事,連批發、零售價、多樣周邊配備、甚至賣場陳列布幔,都規定得一清二楚,對這個台灣品牌刮目相看。 「學校訓練的邏輯思考,真的很有用!」曾國源再三盛讚,「凡事量化」的縝密訓練對他事業布局大有助益;他甚至連每天行事,都有條不紊地切割清楚、電腦管理,讓萬事都在他掌控中。 「妳知道嗎,連神話岩飾的裂痕該怎麼裂,都經過設計,不是隨便畫的。」他得意宣稱︰「人家說自創品牌,頭5年要先賠錢,我才第2年,就已經賺到錢!」原來,他此生的唯一意外,是成功怎麼來得這麼快!

 

熱賣岩飾

 
   
   
   
中國風之《鋪首銜環》
零售價︰1600元
熱賣原因︰「門環」意象清楚,斑駁裂痕增加歷史感
故事︰源自中國周朝,凶獸「鋪首」把門環啣在嘴裡,若有妖魔想開啟大門,會遭牠咬斷手指

 
   
   
   
中國風之《纓絡系列》
零售價︰2100元
熱賣原因︰「敦煌菩薩」意象清楚,有花冠、耳綴、蓮指(如圖)等6種圖形
故事︰敦煌石窟佛像舉世皆知,菩薩頭、頸、胸、手腳等處綴以纓絡,象徵修持得到的功德法財

 
   
   
   
藝術家系列之《花、鳥、女人》
零售價︰1900元
熱賣原因︰揭露神祕的「東方女體美」
故事︰原畫家吳自強,是曾國源與藝術授權代理商,簽約取得複製權的700位畫家、6萬幅畫之一

 
   
   
   
和風系列
零售價︰各為1900元
特色︰櫻花扇(左至右)、藝伎、木屐,是最突出的日本意象,獨鍾東洋味者可採買

 
   
   
   
《藝伎回憶錄》岩飾
美國哥倫比亞電影公司授權,只生產999片,買日本系列才送。

 
致勝大補帖

 
   
   
   
出國參展
:鎖定國際市場,參展是最佳曝光管道,重要展場有法國巴黎國際家飾展(Maison et Objet,如圖)、德國法蘭克福居家禮品展等。

 
   
   
   
考據仔細
:局部器物如門環、窗櫺等圖案,是自家設計師繪圖,須參考中國古代建築美學等書,確保細節無誤。

 
生意經
細節奠定品牌形象

商品從尺寸、售價、陳列,都有定規可循,有助奠定品牌形象。

 
   
   
   
周邊配備
:幫顧客想好,岩飾除單獨掛在牆壁,還可嵌進皮框、花梨框,或架在迷你羅漢床上,這些周邊商品一應俱全。

 
   
   
   
故事增色
每塊岩飾背後,都以文字介紹圖案發生年代、意涵。中英對照,讓外籍顧客解讀東方。

 
   
   
   
陳列風格
把印著草書的黑色底布,隨商品寄給國外藝廊、博物館等零售點,統一展場布置,塑造品牌形象。

 
   
   
   
店家資料
公司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撫遠街331之2號
電話︰(02)2747-1007
網址︰www.artilize.com

 
創業成本
總投資︰200萬元
商品開發︰100萬元(材料、初步樣品、成品)
研發費︰50萬元(設計專案、授權金、簽約金)
人事成本︰20萬元
公司裝潢、設備︰20萬元
公司租金︰10萬元(含2個月押金)

 
整年營運
營業額︰2000萬元
人事成本︰700萬元
生產成本︰500萬元
辦公室開銷︰70萬元
國際行銷︰300萬元(出國參加貿易展費用)
利潤︰430萬元
註︰支出含台灣、中國兩地開銷,部分數據為記者估算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