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東京國際奈米科技展開幕 本校《吳宗明教授》台灣參展受矚目

【興新聞】東京國際奈米科技展開幕 本校《吳宗明教授》台灣參展受矚目

更新時間:2008-02-15 23:59:59 / 張貼時間:2008-02-15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中央社
4,470
 
   

【媒體報導】


 

東京國際奈米科技展開幕 本校《吳宗明教授》台灣參展受矚目

貼發稿.2008/02/15 09:35:11   .

 

 

中央社╱中央社 2008-02-13 16:41 記者張芳明東京十三日專電

日本「二零零八年國際奈米技術展與研討會」今天在東京揭開三天的序幕,地主國日本和二十三個海外參展國家共展示逾五百個攤位,各國的最新奈米科技競出,台灣主題館展示多達二十五個攤位,在外國館之中屬於很大的規模,極為顯目而受到矚目。

台灣參展代表團由奈米國家型科技計畫總主持人、中研院物理所所長吳茂昆率領。參展的團體包括中央研究院、工業技術研究所、行政院原子力委員會、國家衛生研究院、全國奈米科技人才培育計畫、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台灣大學、交通大學、中正大學、師範大學以及數家民間廠商。

奈米國家型科技計畫執行長宋清潭在會場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台灣每年都參展,主要以參與國家型計畫的國內研究機構為主,展示國內研究成果並爭取商機,今年台灣館旁邊就是英國館、德國館、瑞典館和南韓館等主要外國館,一方面介紹台灣的最新研發成果並了解各國的發展同時爭取交流合作及商機。

宋清潭指出,奈米科技各國各有所長,台灣在產業應用方面以工研院為主體,協助國內廠商甚多,較偏重傳統產業的加值研發,占六成前後,其次是電子光電產業,政府在二零零三年開始實施的六年計畫已獲得相當的成果。

工業技術研究院奈米科技研發中心主任蘇宗粲指出,這次參展的展品和生活有密切關係,主要目的包括介紹台灣在奈米產業化的成果以及把握以日本市場為主的商機,同時也了解全球在奈米科技的發展現況。她指出,台灣奈米科技的產業化甚受國際肯定,這次參展有很多是大學等研究機構,足以讓外國了解台灣基礎研究作得很不錯。

蘇宗粲指出,台灣學術界在雜誌發表研究報告近數年來都在增加,奈米科技尤其顯著,反映出奈米計畫的投入有助國內的研發。她指出,工研院統計顯示,政府的計畫已贏得民間的重視,二零零三年,政府每投入一塊錢,廠商只投入零點二元,近年來不斷成長,二零零四年升至零點八五元,二零零六年達一點二六元。

負責在台灣館介紹台灣奈米人才培育計畫的中興大學教授吳宗明指出,由教育部推廣的這項計畫在國內透過培育國小、國中和高中老師來向中小學和高中生推廣奈米教育,並經由動畫和遊樂器等方式來提高學生對十的負九次方公尺超小世界的興趣。

他指出,台灣普及奈米教育在國際上可說是很成功的一個模式,在短短數年內很快速地建立平台並推廣至小學在國際上少見,已贏得許多國家的肯定,日本、南韓和泰國等對台灣推廣高中以下奈米教育的成果表示很高的興趣,這次參展的主要目的是向外國介紹這項推廣教育。

今年的東京國際奈米科技展是第七屆,在東京有明國際展示中心舉行。主辦單位指出,日本參展廠商共展示三百二十四個攤位,海外則有來自二十三個國家的一百九十八個攤位,總共逾五百二十個攤位,是目前全球最大規模的展覽會。會期中除展示技術產品外並召開研討會,進行商機探討和技術交流。大會為期三天,將於十五日閉幕。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