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興新聞】獸醫牽母犬 色計狗狗存精子

更新時間:2008-02-22 23:59:59 / 張貼時間:2008-02-22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聯合報
7,442
 
   

【媒體報導】


 

獸醫牽母犬 色計狗狗存精子

貼.秘書室第二組 2008/02/22 08:38:57   .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洪敬浤╱台中報導】 2008.02.22 03:41 am


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擁有全台唯一的「犬精子銀行」,教授鄭豐邦正在幫公狗取精。
圖╱中興大學提供

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擁有全台唯一的「犬精子銀行」,利用液態氮,將公狗的精液保存在攝氏零下一百九十六度的低溫下,九年來保存了一百五十隻狗狗的精子。

興大獸醫學院教授鄭豐邦指出,犬精子銀行以「保種」為目的,客戶中的八成是飼主在愛犬結紮前為牠「保種」;另兩成是繁殖業者欲保留優良比賽犬的品種。保存犬精子,一年收費三千六百元。

他說一隻台灣土狗的精子,在興大獸醫教學醫院犬精子銀行存放達九年,飼主帶牠到院取精次年,牠便往生,狗主念念不忘牠俊美的外型,九年來不斷幫牠尋找「最完美的犬公主」,才願進行配種,但至今未找到。

鄭豐邦說,小型犬馬爾濟斯採精一次的精子數量,足夠進行人工受精三次;大型鬥牛犬、狼狗採精一次能受精五至十次。有些鬥牛犬體型像「汽油桶」,無法自然交配,須透過人工受精繁殖。

獸醫師幫狗狗取精,如不是發情期,要安排母犬「誘導」,每隻狗都有不同性癖好,要多次嘗試才能採集足夠精子量,採精一次收費五千元。

採到精液後須馬上清洗、篩選,降溫至攝氏零下兩百度,再置放於液態氮中,等到配種時,取出部份精液,透過內視鏡,將精液注入母狗子宮,一次收費一千五百元。

鄭豐邦指出,有飼主想幫愛犬取卵,但犬卵不易取得和保存,目前尚未開發取卵後的人工受精技術。貓咪配種須有性刺激,對公貓採精需麻醉、電擊,風險性高,所以沒有「貓精子銀行」。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