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興新聞】黃明漢聽某嘴 顛覆傳統農業

更新時間:2007-03-09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03-09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4,849
 
   

【興新聞】


 

黃明漢聽某嘴 顛覆傳統農業

發稿.2007/03/09 08:37  祕書室公關組  .

 

 

2007/03/07 中國時報 C3/花蓮新聞 陳惠芳/花蓮報導


  閩南語有句俗諺「聽某嘴大富貴」。花蓮縣玉里鎮赤柯山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黃明漢,就是因為老婆林秀桃的「洗腦」,回歸自然農法成為無毒農業示範戶,尤其自種自製蔗糖及推出蔗糖體驗營套裝行程,已從傳統農業走出另一番新局面。

  在赤柯山務農的黃明漢、林秀桃夫婦,是農村動腦高手,承繼長輩早年遷居東部開墾,一鏟一鋤辛苦打拚下的基業,在山居歲月的環境中,勤於參加各項農業研習吸收新知,好讓自家生產的農產品少量多樣化精緻有特色。

  黃家所有農產品幾乎都是自己生產及加工,像是苦茶油、油菊、手工蔗糖、梅子蜜餞等,還開發出金針零嘴,顛覆傳統。

  尤其黃明漢因為接觸無毒農業,觀念也跟著領先,投入許多心力鑽研自然生態,對赤科山的蛙類、蕨類等如數家珍。

  黃明漢夫妻對回歸傳統農業的堅持,也深深影響了兒女,與黃明漢感情深厚的兒子黃御軒,就讀中興大學森林系,就是深受父親的影響,他也是父親最得力的左右手,自家所有農產品行銷網頁等都出自黃御軒的傑作,父子家人一起打拚,對無毒農業的未來充滿信心。

  近年來休閒農業興起,赤科山開始湧現觀光休閒人潮,黃家以傳統手工自製蔗糖,也成為休閒農業體驗營的最佳主題。

  黃明漢表示,70斤甘蔗利用傳統手工細火慢熱熬近6小時,只能做成4、5斤的糖塊,但是遵循傳統的製糖方式做出來的手工蔗糖溫順的口感和純度,就是不一樣。

  黃明漢一家人雖然位居偏遠的赤科山上,卻是觀念領先、走在時代前端的現代農民,用心投入經營值得喝彩。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