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興新聞】興大校長 研發出酵素生質柴油

更新時間:2008-02-27 23:59:59 / 張貼時間:2008-02-27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4,518
 
   

【媒體報導】


 

興大校長 研發出酵素生質柴油

貼發稿.秘書室第二組 2008/02/27 08:27:34   .

 

 
中興大學校長蕭介夫利用基因工程專利技術,能自行生產優質酵素,可取代化學物質製造低污染的生質柴油。(記者蘇孟娟攝)

970227 自由時報〔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台灣趕上國際間最夯的綠色生質柴油研究。中興大學校長蕭介夫利用基因工程專利技術,能自行生產優質酵素,可取代化學物質製造低污染的生質柴油,昨日宣布將與台灣最大的生質柴油廠世界生物能源公司合作國科會計畫,預計三年量產這項不會造成環境污染的綠色生質柴油。

蕭介夫指出,生質柴油製造方法是利用油脂結合醇類,透過催化劑的作用後製成,因國際間針對酵素穩定性仍在研究,且成本較高,目前國際間多利用包括氫氧化鈉或氫氧化鉀等化學物質作催化劑轉換。 問題是,利用化學物質催化的製油過程會造成污染,目前各國均積極研究低污染甚至零污染的酵素轉換生質柴油技術。

蕭介夫擅長蛋白質工程技術,正好可進行酵素基因研究,他費時十多年研發後,突破基因工程技術,能篩選效率高、反應良好且穩定性強的酵素進行基因重組製作,生產出「基因重組脂肪?」酵素,這項基因重組專利去年已在美國、日本及台灣取得專利,正好趕上目前國際間最夯的綠色生質柴油研究。

世界生物能源公司董事長張榮興指出,將在嘉義及彰化縣推動白油桐種植,計畫利用白油桐果實榨油,做為製造生質柴油的基底油,因白油桐不是人類食物來源,因此不會有形成另一種食物危機的疑慮。不過,因屬起步階段,目前製造成本比起石化柴油,一公升的價格約貴十元台幣。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