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興新聞】興大產學合作 要蓋生質柴油廠

更新時間:2008-02-27 23:59:59 / 張貼時間:2008-02-27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聯合報
4,547
 
   

【媒體報導】


 

興大產學合作 要蓋生質柴油廠

貼.秘書室第二組 2008/02/27 08:27:34   .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2008.02.27 04:06 am

 
興大校長蕭介夫研發出新的酵素「基因重組脂肪」當作催化劑,取代傳統化學法轉換油類、醇類提煉生質柴油。
記者喻文玟╱攝影
中興大學校長蕭介夫研發出新的酵素「基因重組脂肪」,新的酵素能取代傳統提煉生質柴油的化學酵素,達到二氧化碳零排放的效益。這項技術去年申請獲得世界專利,校方昨天和產業界簽約技術轉移,能提高生質柴油生產的環保效益。

「生質柴油」是利用黃豆油、大豆這類沒有加工處理的動、植物脂肪,經過化學提煉,產生環保的生質燃料。今年7月1日起,經濟部將推動加油站要供應「B1柴油」,在石化柴油中必須添加1%的生質柴油。

蕭介夫指出,目前提煉生質柴油多用化學方法,在油脂、醇類中加入氫氧化納,經過化學反應才轉換成能源。提煉過程中,會排放二氧化碳,他利用蛋白質基因工程技術開發「基因重組脂肪」,當作化學反應的催化劑,能減少高溫、高壓的污染,也達到二氧化碳零排放。

蕭介夫是國內的酵素專家,他花了近十年和研究團隊研發「基因重組脂肪」,投稿近50篇國際期刊獲肯定,去年獲世界專利。

中興大學昨天和國內最大的生質柴油廠「世界生物能源公司」產學合作,要在彰化、嘉義一帶,推動白油桐種植,提煉生質柴油,並計畫在彰濱工業區打造一座年產量10萬噸的生質柴油廠。

世界生物能源公司董事長張榮興分析,目前生質柴油價格仍偏高,平均1公噸比石油貴300美金,但它是環保能源,閃火點低,不易燃燒,安全性高。

生質柴油最受肯定的環保特性,它不像石化燃料會排放二氧化碳,即使意外傾倒,28天內可以被自然分解,完全淨化。

【2008/02/27 聯合報】@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