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家用機器人產品創作營 電機系興奇隊獲佳作

【興新聞】家用機器人產品創作營 電機系興奇隊獲佳作

更新時間:2007-03-13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03-13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報
4,841
 
   

【興新聞】


 

家用機器人產品創作營 電機系興奇隊獲佳作

發稿.2007/03/13 09:09  祕書室公關組  .

 



2007-03-13 00:10  東森新聞報╱記者許亞第/台北報導

看多了國外機器人和美女一起跳舞不稀奇,這回場景移到國內,換成了由年輕學生所設計製作的跳舞機器人和美麗舞者一同擔綱演出,大夥一起左右擺動、抬腿自如,更有下腰起身,動作十分精彩,這正是日前「家用機器人產品創作營頒獎典禮」的活動現場。得獎的第1名為清雲科技大學機器達人隊,第2名雲林科技大學電機所ISLMR1隊,第3名為清華大學清華米爾隊及台北科技大學北科機器人隊。

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承辦,台大嚴慶齡工業研究中心執行的「家用機器人產品創作營」,自去年底展開報名,來自於全國大專院校優秀的隊伍展開激烈競逐,其中20支隊伍獲得初賽入圍和創作營專家指導商品化學習的機會,經過了長時間拼戰,3月10日頒獎典禮上成績終於揭曉,分別有四隊贏得前三名、二隊獲得佳作獎:

第1名:清雲科技大學機器達人隊,作品為─家用保全機器人。

第2名:雲林科技大學電機所ISLMR1隊,作品為─滴水不漏。

第3名:清華大學清華米爾隊,作品為─家用教育娛樂多用途機器人

第3名:台北科技大學北科機器人,作品為─A.I.垃圾桶。

佳作獎:中興大學電機系興奇隊,作品為居家安全機器人之研製。 (興新聞小編註:指導老師為蔡清池老師)

佳作獎:聖約翰科技大學背水一戰隊,作品為─家用服務型機器人。

工業局指出,近年來,大學院校青年學子於國內外機器人大賽中拔得頭籌,屢獲殊榮,特別讓人欣喜,為了激發大學院校學生發揮創意思考及實作能力,協助學生能從創意思考中朝著生活實用之路前進,工業局特別舉辦「家用機器人產品創作營」,鼓勵跨領域專長的科技整合團隊,以系統化思維,發揮創造力,完成富有精緻創意與高實用性之作品,同時,透過專家的指導,讓學生們能知道機器人世界潮流發展趨勢,也因此掌握國際機器人的最新樣貌,更重要的是,能夠從理論與實務的結合,找到科技與生活的聯結。

智慧型機器人屬於創意型的高等技術整合產業,涵蓋精密機械、電機控制、資訊軟體、電子通訊、人工智慧等不同核心技術領域,而因為高齡化的人口增多,帶來社會型態的轉型,機器人也將成為人類生活的伴侶,工業局指出,參賽學生努力設計規劃各類型家庭用機器人,例如:保全機器人、燙衣服機器人、多功能清潔機器人、個人服務機器人、家用服務型機器人、家用教育娛樂多用途機器人、跳舞機器人、智慧型輪椅、A.I.垃圾桶等,透過機器人設計過程觀察生活,也透過創意想像為台灣未來的生活世界勾勒出一幅美麗的願景。

經濟部工業局指出,近年來,我國優秀的廠商因為看好智慧型機器人未來發展性,紛紛投入機器人產業發展,其中,有關於機器人的內部元件,包括感測器、可程式邏輯控制器、微處理器、伺服馬達等,台灣廠商都已能自行生產,但較欠缺的,在於軟體工程、系統整合、創意等3個部分。如果說硬體是機器人的軀殼,軟體就等於靈魂,軟體又與系統整合關聯甚為密切,如果能從機器人的內部有所精進和突破,那麼將會為智慧型機器人創造高附加價值的驚人利益。

這一次「家用機器人產品創作營」,正是著眼於這幾部份經驗的傳承,也希望透過產、學、研合作,從實務運作中得以加速培育產業所需具備之技術整合人才,讓台灣的機器人產業更上層樓。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