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繁星計畫興大教務長鄭政峰:增加面試條件讓大學有「驗貨」機會

【興新聞】繁星計畫興大教務長鄭政峰:增加面試條件讓大學有「驗貨」機會

更新時間:2008-04-15 23:59:59 / 張貼時間:2008-04-15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中央社
4,993
 
   

【媒體報導】


 

繁星計畫興大教務長鄭政峰:增加面試條件讓大學有「驗貨」機會

貼.秘書室第二組 2008/04/15 09:53:01   .

 

 

 繁星計畫檢討 教部:續辦但嚴控推薦人數

中央社 (2008-04-14 15:32記者周永捷台北十四日電)

繁星計畫爆發常春藤高中學生成績造假事件,教育部今天和參與繁星招生的大學代表召開檢討會,達成幾項共識,包括將持續舉辦繁星、考慮增加招生名額、要求大學端應嚴格控管高中推薦人數的百分比限制,即使同分學生,也應循參酌機制,篩選出錄取學生。

繁星計畫上路第二年爆發常春藤高中學生成績造假事件,教育部上午和台灣大學、政治大學、中興大學等多所參與繁星招生的大學代表在桃園召開檢討會。教育部與各校代表討論後,表示將持續舉辦繁星計畫,並考慮增加招生名額。

與會的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表示,大學往後在繁星招生中應該強加把關,嚴格管控高中推薦人數的百分比限制,像常春藤高三學生有兩百五十四名,前百分之一就是三人,不能往上增加;即使有學生同分情形,也應按照一套參酌標準,篩選出符合百分比限制的錄取學生。

另外,台大和中興大學建議,未來可以增加面試條件,讓大學有「驗貨」的機會,中興大學教務長鄭政峰表示,「大學招生就像是下訂單,大考中心像仲介,高中又一直提供學生,大學端竟然沒有驗貨的機會?口試是有必要的,讓學校知道學生是否合格。」

不過,海洋大學招生組長莊水旺持相反意見,他認為,明星高中學生面試反應通常比偏鄉學生優異,增加口試會讓偏鄉學生處於弱勢,失去繁星計畫的精神。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也認為口試可能會增加學生負擔,對此持保留態度。970414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