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採訪邀請】3/16 1500-1700 洋菇老爸回來了!談《食品工業的過去、現在、將來》

【採訪邀請】3/16 1500-1700 洋菇老爸回來了!談《食品工業的過去、現在、將來》

更新時間:2007-03-15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03-15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媒體公關組
4,658
 
   

【興新聞】


 

洋菇老爸回來了!3/16 1500-1700 談《食品工業的過去、現在、將來

發稿.2007/03/15 11:35  祕書室公關組  .

 


 

洋菇老爸回來了

 

時間:96316日(星期五)下午3005:00

地點:食品暨生物科技大樓一樓演講廳

演講題目:食品工業的過去、現在、將來   

 

 

前行政院農委會食品加工科科長李秀先生,這位台灣首創洋菇蘆筍加工製罐業務的元老功臣「洋菇老爸」,近日將參訪國立中興大學,並受邀於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演講,自民國75年退休後長期旅居國外,李先生在任職期間四十年如一日,乃終身埋藏在食品加工科技、產銷結構及海內外拓計畫的政府官員,他的奮鬥歷程,點滴累積,刻畫出台灣五六零年代食品工業從無到有,以至盛極一時的時代。李先生在帶領台灣的食品產業走向國際的進步過程中,貢獻卓著,為了產業的升級不計毀譽的朝目標前進,有其高瞻遠矚,並在台灣五○年代末期就開始推動冷凍食品,建構其基礎。

李先生在任職期間曾受邀至國立中興大學食生系(原農化系)兼任教授,目前中興大學的食品加工廠,就是當年李先生在農復會時撥經費協助興建完成的,之後不間斷的繼續撥付經費充實設備、撥付經費、訓練人才、並介紹畢業生的就業,而且繼續指導畢業生;並首先開設「冷凍食品」課程,早在40年前李先生就已意識到冷凍食品在未來的趨勢,可見其確實有遠見,是一個令人難忘的老師。在『台灣近代五十來食品工業發展工作文件集』這本專書裏有介紹李秀先生一生的工作事蹟。

摘自 中國媒體報導  】

50年代台灣外匯的主要來源是靠蔗糖、米、茶葉、鳳梨等農產品的外銷。島內農產品加工,在落後的工業環境之下慢慢起步。

  畢業于西北農學院的李秀,1948年從大陸來到台灣,在台灣鳳梨公司當一名技術員。他發現生產鳳梨罐頭時往往把連著果皮的果肉都扔掉,他就試著把這些果肉榨汁,代替罐頭中加的糖水,取得良好的效果,也節省了大量的糖。

  50年代末洋菇罐頭在國際市場上開始暢銷,李秀說服當地農民改種洋菇,當地還為此成立四家罐頭廠,1966年台灣洋菇罐頭的外銷量居世界第一。為了迎合歐美市場,又生產出蘆筍罐頭,這種罐頭銷售量在全球再次領先。此外竹筍、芒果、番茄、荔枝等罐頭也受到歡迎。1980年台灣罐頭外銷金額達四億多美元。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