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鄭經偉教授》政院96年傑出科技貢獻獎 3案15人獲獎

【興新聞】《鄭經偉教授》政院96年傑出科技貢獻獎 3案15人獲獎

更新時間:2008-05-06 23:59:59 / 張貼時間:2008-05-06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中央社
4,167
 
   

【媒體報導】


 

  《鄭經偉教授》政院96年傑出科技貢獻獎 3案15人獲獎

貼.秘書室第二組 2008/05/06 08:17:23   .

 

 

政院96年傑出科技貢獻獎 3案15人獲獎


中央社╱中央社 2008-05-05 15:52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五日電)

「行政院96年傑出科技貢獻獎」記者會下午在行政院新聞局舉行,由國科會主委陳建仁宣布,國家太空中心高機動解析度影像處理系統、蛋殼裂痕自動化檢測系統及全球第一張腦內嗅覺神經網路地圖等3案、15人獲獎。
陳建仁指出,96年度各單位推薦及主動發掘案44件中,計遴選出3案15人獲獎,每案頒予各人或團體新台幣100萬元獎金,為國內高額獎項,藉此鼓勵獲獎人及團隊辛苦研發所做貢獻。新聞局長謝志偉也出席,聽取研究者的專案解說。

陳建仁說,第一案為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博士吳豐敏及其小組共13人,研究的「高機動衛星高解析度影像處理系統自主研發及國內外終端站建置」,該案為福衛二號衛星影像處理系統開發,使得福衛二號成為全球唯一可每日拍攝全球任何角落的遙測衛星,可即時提供災情空照圖,並拍攝到位在南緯90度南極科學觀測站。

獲獎第二案為國立中興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教授鄭經偉,所發明的「蛋殼裂痕自動化檢測系統」,藉由反射聲波的脈衝信號,讓該儀器可達成每8小時檢測5萬粒鮮蛋的速度,此速度為日本儀器的2倍,準確度為日本儀器的4倍;增加台灣的農業國際競爭力。

第三案為國立清華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教授兼所長江安世,所完成的研案「果蠅蕈狀體之嗅覺圖譜」,完成全球第一張腦內嗅覺神經網路地圖,期望藉由解讀人類大腦運作模式,進而找出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疾病療法;也因此突破與影響性,成為台灣登上國際頂尖學術期刊「細胞Cell」第一位。

上述第一案的其他12位獲獎人,分別為國家太空中心副主任吳岸明,研究員陳乃宇,副研究員黃楓台、劉小菁,助理研究員顏伸運、張莉雪,研究助理鄭心惠、黃瓊慧、周士傑,副工程師陳伯傳,副管理師陳恩惠,以及大同世界科技公司資深經理陳鴻裕。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