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鄭經偉教授》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揭曉 3案15人獲獎

【興新聞】《鄭經偉教授》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揭曉 3案15人獲獎

更新時間:2008-05-06 23:59:59 / 張貼時間:2008-05-06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4,299
 
   

【媒體報導】


 

  《鄭經偉教授》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揭曉 3案15人獲獎

貼.秘書室第二組 2008/05/06 08:17:23   .

 

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揭曉 3案15人獲獎


中央廣播電台╱歐陽夢萍 2008-05-05 14:34


今年度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得獎名單5日出爐,由「高機動衛星高解析度影像處理系統自主研發及國內外終端站建置」、「蛋殼裂痕自動化檢測系統」及「果蠅蕈狀體之嗅覺圖譜」等3案獲獎。這3件獲獎案將創造高達新台幣1200多億以上的商機。

這次獲獎的作品充份展現科技與生活的緊密連結,其中由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吳豐敏博士及其團隊研究的「高機動衛星高解析度影像處理系統自主研發及國內外終端站建置」為福衛二號衛星影像處理系統開發,是當前唯一可以每天拍攝全球任何角落的遙測衛星。除了攝錄的地面影像已被收錄於GoogleEarth外,優異的極限取像,使得福衛二號拍攝到位於南緯90度南極科學觀測站的第一張高解度衛星影像。國科會主委陳建仁:『在93年聖誕節的時候,南亞發生了大地震跟大海嘯,福衛二號就即時拿到災區的資料,這個全世界都嘆為觀止,這是我們台灣利用衛星對全世界進行國際救災的貢獻。』

中興大學教授鄭經偉研發的「蛋殼裂痕自動化檢測系統」則是每8小時檢測5萬粒雞蛋,速度是日本儀器的2倍快,準確度更高於日本儀器4倍,產值高達10億元以上


另外,清華大學教授江安世以果蠅為研究基礎,繪製出全球第一張腦內嗅覺神經網路地圖,希望解讀人類大腦運作模式,進而找出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疾病療法,江安世的研究成果也成為台灣登上國際頂尖學術期刊「Cell」第一人。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