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校友》買寮國咖啡 蓋起希望小學

【興新聞】《校友》買寮國咖啡 蓋起希望小學

更新時間:2008-05-06 23:59:59 / 張貼時間:2008-05-06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4,414
 
   

【媒體報導】


 

  《校友》買寮國咖啡 蓋起希望小學

貼.秘書室第二組 2008/05/06 08:17:23   .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2008-05-05 06:01

咖啡先生推廣行善

〔記者蔡佳燕/桃園報導〕「這一袋袋麻布袋裡裝的不只是咖啡豆,裡頭更裝了滿滿對希望小學學生的愛與希望」。這是咖啡先生在他的部落格中推廣「行善」咖啡所寫的話。

「咖啡先生,來一杯行善咖啡!」丁福良在桃園開設咖啡店,也在網路經營「咖啡先生」部落格,提供網友咖啡知識和做公益。他與遠在寮國經營迪爾它咖啡莊園、設立希望小學的「校長」黃志剛認識後,和友人出錢出力集資買進一貨櫃的迪爾它莊園咖啡豆,希望幫助寮國弱勢學童,讓他們回到學校上課讀書,有機會脫離貧困,改變命運。

丁福良與黃志剛都有自己的咖啡夢,兩人同樣白手起家,不同的是,丁福良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在桃園開咖啡店,客人點一杯咖啡,他就欲罷不能的將所知所學全盤教授。

咖啡園華僑捐地

年僅卅出頭的黃志剛是馬來西亞華僑,畢業於台灣中興大學畜牧系,他看到寮國很多家庭沒有經濟能力送孩子上學,就學率低,6年前大學剛畢業,他憑著熱情與行動力,單打獨鬥到寮國波羅芬高原開莊園種咖啡,用莊園的收入,在當地創辦一所希望小學,免費提供場地、師資,把小孩拉回學校上課。

善心兩人一拍即合

4年前,兩人因緣際會認識,丁福良被黃志剛的堅持與熱情所感動。丁福良說,看著希望小學從茅草屋到有了木板隔間的校舍,學生從用食指在地上練筆劃,到有了珍貴的紙筆書籍,學校的全部支出都靠黃志剛的莊園收入支應,但莊園的人工、肥料與經營統統都要錢,黃志剛儘管負債累累,仍舊堅持「要倒不能倒學校」,到處借錢苦撐。

小時候家境不好的丁福良,在寮國看到這些孩子,就像看到以前的自己,他決定化愛心為行動,不讓黃志剛莊園的咖啡豆繼續被貿易商剝削,他和兩名友人合資引進一貨櫃的迪爾它莊園咖啡豆,以一磅6元的成本銷售,鼓勵大家喝迪爾它咖啡幫助希望小學,讓希望工程得以延續。

發起送愛到寮國

丁福良還邀大家今年10月和他一起出發到寮國,除了學習咖啡知識,也可以一起帶著球具、文具和教具送到這所希望小學做公益。

丁福良說,寮國波羅芬高原的山坡地霧氣重,陽光不強,是世界上最好的咖啡產地之一,在這個中南半島最窮的國家,台灣人民一個月只要省下 1、200元就可以幫助一名失學兒童。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