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呂秀蓮談世界的台灣 強調台灣主權不屬中國

【興新聞】呂秀蓮談世界的台灣 強調台灣主權不屬中國

更新時間:2007-03-16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03-16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中央社
4,873
 

   

【興新聞】


 

呂秀蓮談世界的台灣 強調台灣主權不屬中國

發稿.96/03/16 22:45  祕書室公關組  .

 


 

 

中央社 2007-03-16 18:05 記者郝雪卿


副總統呂秀蓮今天下午到中興大學演講時表示,過去國民黨都以「開羅宣言」為依據,認為日本將台灣歸還給中華民國,但從其後的舊金山和約及日華條約中,日本只說要放棄對台灣的權利,中華民國沒有台灣的主權,中國也不能主張繼承中華民國而自認擁有台灣主權。

呂秀蓮到中興大學以「世界的台灣」為題發表演說,演講過後還舉辦簽書會,吸引民眾大排長龍拿著呂秀蓮的新著等著簽名,而呂秀蓮今天心情愉快,一一為民眾簽名才離開中興大學。

呂秀蓮表示,雖然她看起來不像學術界的人,卻非常尊重學問,不管今天到場聽講的是那一科系的學生,共同點都是「生在台灣,長在台灣」,要跟台灣共存亡,她今天講的與教科書有點差距,過去都將台灣當做中國的一部分,今天則是將台灣當成是世界的一部分。

呂秀蓮認為,台灣無法當家作主,不能決定自己命運,幾百年來台灣都是因國際戰爭或異族侵入而決定命運,中間每一次變革及異族入侵都造成很多屠殺及變局,要避免這樣的悲劇再發生。

呂秀蓮說,中日簽訂的馬關條約中,當時的滿清政府承諾永久割據台灣給日本,中、美、英所發表的開羅宣言,並沒有正式簽訂條約或公報,但國民黨政府就以開羅宣言為由認為,日本將台灣歸還給中國,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就主張繼承中華民國而擁有台灣權。

呂秀蓮強調,開羅宣言之後所簽訂的舊金山和約及日華條約中,日本只承諾要放棄對台的一切權利,並沒有說要將台灣歸還給誰,根據日華條約,中華民國沒有台灣的主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就不能主張繼承中華民國對台灣的主權。

呂秀蓮還呼籲大家,台灣的藍海策略,就是要像鳥巢一樣向四面八方去發展,台灣不是鳥籠,現在是完全開放,但大家要記得,台灣是永遠的家園,儘管往四方發展,但一定要有台灣心、台灣情。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