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泡茶新風賞花品茗 體驗戶外趣

更新時間:2007-01-08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01-08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4,779
 
   

【興新聞】


 

泡茶新風賞花品茗 體驗戶外趣

發稿.2007/01/09 15:37  祕書室公關組  .

 


中國時報 C1/中部焦點 2007/01/08 【盧金足/台中報導】

  賞花品茗的浪漫情調,不必花大錢享受,中部最近流行帶著茶具、小火爐,在花朵盛開的樹下,以地為桌,枯木當椅,融合大自然的氣氛,茶與花邂逅,擺脫以往「老人茶」印象,茶湯飄香,環保惜福,體驗四季風味。
  在台灣茶協會和中華民國花藝學會推動下,中部地區冒出許多以園林山水為主題的茶藝場;燈光好、氣氛佳 ,滿足都會人消費習慣,為泡茶的閒情逸致,開發新去處。
  投身茶藝和文化導覽的「二葉一心人文空間」負責人黃麗秋表示,現代人生活步驟太忙碌,想要偷得浮生半日閒,又常心有罣礙,泡茶清心怕荷包失血,鼓勵大家走出室內,到戶外的露天場所品味茶藝,尤其,現正值梅花盛開,落英繽紛,別有情趣。
  愛好在山顛、青草地泡茶的同好,近來剛完成在南投梅嶺的百人茶會,黃麗秋說,剛入門者,只要攜帶一支茶壺,備妥依人數而定的茶杯,加上裝填熱茶水的熱水瓶,就可營造有微風相伴,花香襲人的情境式泡茶場地。
  
國立中興大學農業學院食品科學系區少梅,為讓更多人加入好處多多的茶藝天地,擔任台灣茶協會理事長,強調愛好喝茶的年齡層應從小扎根,像愛喝紅茶的英國人一樣,變成一種生活藝術。
  黃麗秋建議,在室內泡茶的茶具,可採用較精緻的瓷杯,增加茶色和茶湯美感,如在戶外則以陶土做成的陶杯,不必擔心容易打破,展現質樸特色。而隨著四季天候變化,寒天時,茶葉可選擇紅茶、凍頂、鐵觀音,溫潤入口,酷暑夏日可以泡具清涼感的文山包種茶、高山茶和龍井茶。
  搏感情、豐富心靈,一杯好茶,無限因緣,台灣茶協會以日本人熱愛在櫻花季時,集合在櫻花樹下賞櫻,強調台灣的美麗景觀不必遠求,比起聲色場合,一人獨飲或和呼朋引伴同享,泡茶過程和周遭花木、地形渾然天成,就是省錢又環保的情境茶藝。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