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搶救老樹 「獨臂刀王」獲贈寶刀

【興新聞】搶救老樹 「獨臂刀王」獲贈寶刀

更新時間:2008-06-30 23:59:59 / 張貼時間:2008-06-30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4,995
 
   

【媒體報導】


 

搶救老樹 「獨臂刀王」獲贈寶刀

貼發稿.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008/06/30 16:08:55   .

 

 
更新日期:2008/06/30 09:27 【中國時報 葉志雲台中報導】
 

中興大學擔任老樹搶救隊長的昆蟲系副教授唐立正,獲贈一把寶刀,獨臂的他如魚得水,揮舞大刀搶救老樹,身手俐落,學校同事戲稱他是真人版的「獨臂刀王」,媲美當年王羽主演的武俠電影。

 唐立正主持興大老樹搶救大隊,短短一年已樹立口碑,救樹行動遍及全台,連花東地區都有病樹求診,委他重任的興大農業推廣中心主任蔡東纂教授,特以珍藏20年的美軍專用開山刀相贈,這把以精鋼煉製而成的開山刀,相當鋒利,讓沒有右手臂的唐立正省力不少。

 唐立正說,診斷病樹必須切開樹皮,觀察植物的血管「維管束」,查看有無病原菌感染。以前嘗試用過柴刀,重又不夠銳利,容易在樹幹砍出大傷口;後來改用小刀,也很費力氣,又耗時間。這把開山刀,刀刃和重量都剛好,削除樹皮不必用很大力氣,相當適合他。

 本職是興大植病系教授的蔡東纂,從小習武,精於拳術、棍棒與刀劍,還掛名兩家武館總教練,與鑄劍名家陳天陽是換帖兄弟,擁有不少名劍。他表示,唐立正專長害蟲微生物防治,很適合當樹醫生,擔任興大農推中心經營輔導組長,兼掌老樹搶救大隊長,任勞任怨,讓他很感動。

 唐立正說,搶救老樹只是推廣教育一環,主要是對瀕臨死亡或罹病樹木作診斷,開處方提供改善方法,完全是服務性質,不收任何費用,需要者可洽詢04-22870551興大農推中心。

 

 


.回 興.新.聞 線.上.投.稿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