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中研院新院士校友蔡立慧最年輕最高票

【興新聞】中研院新院士校友蔡立慧最年輕最高票

更新時間:2008-07-06 23:59:59 / 張貼時間:2008-07-06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4,968

 

   

【媒體報導】


 

《校友》生科組新院士 48歲蔡立慧167票 最年輕最高票

張貼.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97/07/06 19:37:15   .

   

 

 

中時電子報╱張翠芬/台北報導 2008-07-05 03:35

中研院四日選出新院士,生命科學組一口氣選出二位年輕女院士,四十八歲蔡立慧和五十一歲沈正韻,蔡立慧獲一六七票,是本屆三組院士中最高票!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林仁混廿年前即獲提名,此番第九次闖關,終於以「茶多酚」研究獲得院士殊榮。他是本次生命科學組唯一的本土院士。

任職於麻州理工學院與霍華休斯醫學研究所的蔡立慧中興大學獸醫系畢業,赴美求學期間,啟發了對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的興趣。一九九四年,進入哈佛醫學院病理系,進行阿茲海默症動物模式研究,目前在麻省理工學院皮庫爾記憶與學習中心工作,並擔任腦與認知科學系教授。

祖母失智 蔡立慧專攻阿茲海默症

蔡立慧投入阿茲海默症研究和她年幼時目睹祖母罹患失智症的歷程有關。她在動物實驗發現,老鼠腦部機能退化,主要是記憶的神經通道被「阻塞」住了;只要腦細胞沒有受損,找對方法重新連結,透過腦部刺激與藥物治療,就可以恢復記憶。她的研究多次在國際知名期刊發表,可望為阿茲海默症帶來新的治療曙光。

林仁混鑽研茶多酚 闖關九次過關

沈正韻台大植物系畢業,取得哈佛大學博士學位,目前是哈佛醫學院遺傳學教授,她專攻植物分子生物學,目前也擔任中研院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學術諮詢委員,對植物與環境的關係有深入研究。

「這次能選上,真的有點意外!」林仁混形容自己多次闖關失利是「塞翁失馬」,當年沒選上院士反而讓他更努力從事學術研究,如今他對茶的研究論文在國際上排名top1。

二位新科女院士 都在生科組

陽明大學校長吳妍華院士是林仁混的學生,她的研究論文由林仁混指導。她說,老師對茶多酚的研究論文近四百篇、被引用多達八千次,「早該當選院士了!」

林仁混是以科學原理證明喝茶保健功效的第一人。原本研究生化腫瘤的林仁混生長在農家,從小養成愛喝茶的習慣,轉而研究癌症預防後,發現茶多酚有防癌功效,因而一頭栽入「茶的科學」領域。

生命科學組七位院士中能有二位女性出線,陳定信院士與有榮焉。他表示,女性能走進生命科學領域,必須通過層層關卡,因此能力都很強。這二位女院士都非常傑出,因此獲得院士一致支持。

 

 

 


.回 興.新.聞 線.上.投.稿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