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盧重成》新種章魚禁捕期 澎湖縣府擬延續 民眾反彈

【興新聞】《盧重成》新種章魚禁捕期 澎湖縣府擬延續 民眾反彈

更新時間:2007-03-26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03-26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中央社
4,611
 
   

【興新聞】


 

《盧重成》新種章魚禁捕期 澎湖縣府擬延續 民眾反彈

發稿.2007/03/26 10:20  祕書室公關組  .

 

 

 


中央社╱中央社 2007-03-21 21:04 記者許耀彬澎湖縣

澎湖縣特有新種章魚日前為縣府漁政單位公告禁捕,因原禁捕期將屆縣府再次公告延續,引發民代及民眾反彈。白沙鄉代表多人今天拜會縣長王乾發,並就如何兼顧保育和漁民生計交換意見。王乾發除肯定各界保育外,對於民意反映也將以科學方式處理參酌。

繼昨日澎湖縣議會議員在臨時會中反映民眾對於政府禁捕澎湖章魚強烈反彈問題後,今天白沙鄉代表吳正利、許龍聰及村長吳錦清、周嘉發、楊爭榮等人,下午二時三十分,由縣議員胡松榮陪同前往縣府拜會王乾發,除表達對縣府保育海洋生態的肯定外,也建議適度禁捕章魚,並希望提供長年經驗,作為縣府未來訂定禁捕時程的參考,讓未來訂定相關配套能更加周延,同時肯定政府嚴禁非法採捕章魚措施徹底執行。

對於各界對於澎湖特有新種章魚採捕的關注,王乾發表示,澎湖這種章魚已在2006年二月,首度由國立中興大學盧重成教授(註 生命科學系退休教授),在國際上發表為新種章魚,是澎湖特有種。生態也很特殊,這種章魚壽命只有一年,一生只交配一次,產卵數量最多二十多顆,數量非常稀少,過去以來每到春初就是其漁汛期。

王乾發說,因為這種章魚十分特殊,但又是澎湖漁民長久以來依靠的高經濟產物,所以要兼顧經濟產值,同時更要保育、復育,因此,籲請民眾務必要一起維護澎湖海洋生態資源,這是政府十分重視的問題。

水試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蔡萬生表示,澎湖章魚減量原因很多,包括棲身地被破壞、單價高致使漁撈壓力大都是原因之一。此外,2001年奇比颱風過後,澎湖章魚產量銳減,因此,在2005年二月二十一日正式公告禁捕,並進行資源現況評估,但目前仍有禁捕的必要性。

由於白沙鄉代及村長認為,依據他們的經驗值,每年大約農曆二月五日至三月十五日是章魚盛產期,之後才是章魚產卵期,希望政府開放四十天後再禁捕。
但對於漁民的生活經驗,蔡萬生以科學依據指出,雖然過去漁民的經驗法則以農曆元宵節至媽祖聖誕,為章魚盛產期,但實驗發現「節氣」比農曆更加精準,每年二月中旬至五月中旬,章魚會出現在潮間帶,且主要產地分布在白沙鄉金嶼、鳥嶼、赤崁及岐頭、講美、沙港一帶淺海海域。

蔡萬生也說,依實驗室的章魚生殖腺成熟指數觀察,母章魚從三月中起增大,雄章魚從四月上旬後急速下降,再依實際觀察發現,四月第一週左右,為章魚的交配高峰期,因此,他個人建議縣政府從每年的清明節前後十至十五天,列為章魚禁捕期,今年公告禁捕期為三月二十二日至四月二十日,約一個月,這項禁漁期主要在於保護已交配授精的母章魚。

對於漁民經驗法則和科學實驗的結果,王乾發指出,地方經驗與意見,縣府表示尊重,他會指示縣府農漁局納入參考,未來能做更完整周延的評估。

但王乾發也強調,章魚禁捕案交由水產試驗所研究,就是希望以科學的方法,試圖為章魚的減產找出科學的解決方法,也請民眾尊重專業、相信科學,才能為這項澎湖特有的漁業資源找出一個平衡點,並永續利用。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