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林幸助 》天候不佳 扁取消武陵看鮭行程 雪霸:非關正名!

【興新聞】《林幸助 》天候不佳 扁取消武陵看鮭行程 雪霸:非關正名!

更新時間:2007-03-27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03-27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報
5,960
 
   

【興新聞】


 

《林幸助 》天候不佳 扁取消武陵看鮭行程 雪霸:非關正名! 

發稿.2007/03/27 09:26  祕書室公關組  .

 


 

2007-03-26 15:34   東森新聞報╱記者郭碧純、彭瑞發/台中報導

台灣國寶魚櫻花鉤吻鮭到底會不會正名,叫做「台灣鮭」,原本總統陳水扁計劃前往為武陵生態中心揭幕,因為天候不佳取消行程,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長代為回答,台灣櫻花鉤吻鮭就是台灣鮭,沒有正名的問題。

雪霸國家公園位於武陵的「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展示館」今(26)日啟用,陳水扁原本上午要出席啟用典禮,是否會提及將櫻花鉤吻鮭正名「台灣鮭」引起關切,因為天候不佳,直昇機無法飛行,陳總統行程取消。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在武陵地區舉辦「武陵生態系列活動」,內容包括探討櫻花鉤吻鮭的生存現況與未來、歷史溪流放流成果發表以及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展示館啟用,之前傳出櫻花鉤吻鮭將正名為「台灣鮭」,因此活動未演先轟動。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林青表示,「展示館的成立,具有教育功能,可以讓大家更瞭解台灣櫻花鉤吻鮭。」

林青強調,國寶魚沒有正名問題,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已經確定「櫻花鉤吻鮭」的正式名稱,不需改名,「台灣鮭魚」是方便稱呼,類似國道一號,簡稱中山高、一高等,取個容易記的名字。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林幸助表示,國寶魚的俗名有共識就好,炒作名字沒有意義。他建議,「應關心洪水、大漂石對於國寶魚棲地的影響,例如全球暖化現象、水溫提高是否造成國寶魚的生存危機?」

儘管雪霸澄清沒有正名問題,國際上學名也有台灣亞種字樣,不過,隨著台灣正名議題發燒,櫻花鉤吻鮭正名話題仍受到關切。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