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爸爸楊「泰」神奇 把罌粟變果園

【興新聞】爸爸楊「泰」神奇 把罌粟變果園

更新時間:2007-01-10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01-10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5,740

 

   

【興新聞】


 

爸爸楊「泰」神奇 把罌粟變果園

發稿.2007/01/10 08:40  祕書室公關組  .

 



中時電子報╱葉志雲/人物側寫 2007-01-10 03:50

中興大學園藝系教授楊耀祥,在泰北默默協助農耕廿年,讓毒害世界的鴉片園變成經濟價值更高的果園,助泰安定邊疆有功,獲頒在泰境通行無阻的國際顧問證,成為皇家舉足輕重的「爸爸楊」。

楊耀祥剛到泰國時,山區普遍種植罌粟,他說,當地少數民族把罌粟當做一般農產品,賣給人加工製造鴉片,再轉手毒販,真正賺取暴利的是毒販,農民並沒賺到什麼錢,讓他下定決心改善農民生計。

楊耀祥以他在果樹栽培方面的專長,先規畫示範果園,透過講習會訓練技術人員,並現場指導種植木瓜、柿子、桃子、柑橘、葡萄等果樹,慢慢讓廣達五千公頃的罌粟園,全部消失,轉作果樹。

楊耀祥與泰國皇家結緣,始於廿多年前,他在泰、越、緬等東南亞國家推動國際合作;而泰王蒲美蓬為防止邊區作亂,亟欲解決泰北山區農民生計問題,特地指派堂兄畢沙迪親王來台尋求農業協助。

興大園藝系最早與退輔會合作在梨山種植高海拔溫帶果樹,楊耀祥學生時代就曾參與其間,卅六年次的他,六十九年從美回國後投入國際合作迄今,經驗豐富,成為畢沙迪親王倚重的農業專家。

廿年來,楊耀祥每年赴泰兩、三次,至今跑了不下五、六十趟泰國;雖獲聘由畢沙迪親王擔任主席的泰國皇家計畫基金會顧問,但他堅持作志工,不領任何差旅費,更加備受當地人敬重,連皇家都以最尊稱稱呼他為「爸爸楊」。

台灣與泰國沒有邦交,連農技團後來也撤走了,而與皇家最密切的民間人士,除已八十六高齡退休住在清邁的前福壽山農場場長宋慶雲外,就是楊耀祥,兩人也是台灣僅有的「皇家國際顧問」。

楊耀祥的泰國皇家國際顧問證,入泰比護照還管用,進出觀光地區不用門票,住宿旅館有優惠,交通違規不用擔心,像外交官般備受禮遇。

楊耀祥為台泰交流搭起熱線,前年十一月,八十五高齡的畢沙迪親王親自來台與中興大學簽訂學術合作,去年十一月,並特許興大在泰國設立農業服務中心;泰國到興大留學生現已有廿九人,是興大人數最多的外籍學生。楊耀祥去年起並在興大開設泰國農業訓練課程,帶領學生赴泰研習,兩國學術交流愈來愈密切。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