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蕭介夫》教授挖角風 台大挖清交、中研院挖台大

【興新聞】《蕭介夫》教授挖角風 台大挖清交、中研院挖台大

更新時間:2007-04-04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04-04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聯合報
6,824
 
   

【興新聞】


 

《蕭介夫》教授挖角風 台大挖清交、中研院挖台大

發稿.2007/04/04 10:35  祕書室公關組  .

 


 2007-04-03 02:11 聯合新聞網╱記者張錦弘、陳嘉恩/專題報導

教育部的5年500億大學獎助計畫,原本是為鼓勵各校提升研究和教學品質,結果成效還不知,卻已掀起教授挖角風,台大成了最大磁石,清大交大有教授搶進台大,但道高一尺的中研院更高竿,也挖了幾位台大教授。

政大校長吳思華感嘆,因500億補助經費各校差很多,連帶影響可用的子彈,如台大一年補助30億,管理學院就可分到8000萬;相較政大一年分到3億,商學院只拿到1850萬元,資源有限。

中興大學校長蕭介夫也表示,台大在交通便利的台北市,每年又多出30億經費,較有本錢從他校挖角,最近一名生化領域的中興教授,也打算轉到台大任教,校方正極力慰留。

蕭介夫說,在知識經濟時代,人才不只國內流動,更是世界流動,大學要發展特色才能留住人才。以中興而言,生農科技等某些領域的表現已超過台大,最近校方就延攬到植物病蟲害專家、剛退休的夏威夷大學講座教授柯文雄到中興任教。

除了中興,清、交、陽明、中央等其他5年500億獲補助大學,這幾年也各有教授轉任台大;嘉義的中正大學,因地理位置吃虧,更多教授被挖角。
陽明大學校長吳妍華指出,陽明曾有一個助理教授,先從長庚跳槽到陽明,再被挖角到台大,原因之一是台大可減少授課時數,讓教授專心研究;陽明另一名解剖學教授,也以離家近的因素,轉任台大醫學院。

吳妍華說,中研院、國家衛生研究院等一級研究機構,研究設備、費用、空間都比較好,特聘研究員待遇更比大學教授好很多,喜歡研究的國立大學教授更易被挖走。陽明就曾有一名很有潛力的助理教授轉任中研院;還有兩名教授被國衛院挖走。

私校教授因無月退制,要留住傑出教授本來就比較難,在國立大學這波挖角戰當中,私校更是傷痕累累。

淡江大學主秘宛同指出,淡江有700多名教師,以往每年會新聘40-50 人,但也同時約有5-10名教授被挖走,以初任的助理教授或剛升等的教授流失率較高。
台大主秘傅立成指出,12所頂尖大學有共識不會惡性挖角,但長久以來,台大只要有缺額,各校教授都會來應徵。

一位國立大學教授說,台清交的研究資源多,自然會吸引想走、且走得開的各校教授。其實台灣教授挖角風潮不像歐美那樣明顯,主因是研究團隊、計畫和學生沒辦法跟著教授走。

從中研院副院長轉任成大校長的賴明詔說,學術界人才流動是正常現象,成大雖在南部,但教學和研究資源都不輸北部學校,他不擔心成大師資被挖走,若有機會還要介紹幾位中研院老同事到成大任教。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