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國寶級瀕絕蕨類 農委會成功復育

【興新聞】國寶級瀕絕蕨類 農委會成功復育

更新時間:2007-04-04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04-04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5,010
 
   

【興新聞】


 

國寶級瀕絕蕨類 農委會成功復育

發稿.2007/04/04 10:35  祕書室公關組  .

 

 


中時電子報╱朱立群/台北報導 2007-04-04 03:50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成功復育瀕臨絕種、一億八千萬年前的侏儸紀時代就出現在台灣的國寶級蕨類「台灣原始觀音座蓮」與「伊藤氏原始觀音座蓮」,創國際首例。

農委會指出,台灣原始觀音座蓮全台只有三百株,伊藤氏原始觀音座蓮更只剩下廿株,原生地在台北烏來與南投日月潭地區。由於這兩種蕨類無法用孢子繁殖法正常發芽、繁衍,瀕臨絕種。

林試所採用「托葉無性繁殖法」復育。林試所副研究員邱文良表示,如果用傳統孢子有性生殖,台灣原始觀音座蓮三年內的繁殖率只有三%,伊藤氏原始觀音座蓮的繁殖率更低到零,必須另謀他法。林試所把腦筋動到觀音座蓮蕨類特有的「托葉」上。

邱文良說,一般植物的片狀托葉長在葉柄基部兩側,而觀音座蓮是蕨類中唯一有托葉的,可用於繁衍。研究團隊切下托葉以土壤培養,三個月後,托葉兩邊抽出新芽;再經過一年,台灣原始觀音座蓮的繁殖成功率達四十%,伊藤氏原始觀音座蓮的繁殖率高達九十%。

林試所反覆實驗長達六年,確定托葉無性繁殖法確實有效。邱文良說,林試所日前把繁殖的後代引回原生地台北烏來與南投日月潭蓮華池地區。
此一長達六年的研究受到國際重視,論文陸續發表在英國首屈一指的蕨類研究期刊《蕨類雜誌》(The Fern Gazette);中研院名列SCI等級的國際期刊《植物研究》(Botanical Studies)也即將刊載。

台灣原始觀音座蓮是日本學者早田文藏一九一五年在台北烏來發現,伊藤氏原始觀音座蓮是前中興大學教授謝萬權在南投蓮華池採得,並以日本老師名字伊藤氏命名。台灣的地質年代最早可以推算到二億五千萬年前。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