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興新聞】李宗儒: 虛擬物流空間無限

更新時間:2007-01-10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01-10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6,669
 
   

【興新聞】


 

〈趨勢探索〉李宗儒: 虛擬物流空間無限

發稿.2007/01/10 08:40  祕書室公關組  .

 



2007-01-10/經濟日報/A15版/企管副刊


電子商務蓬勃發展,帶動新興物流的出現,過去單純的物品流通,藉由媒介平台多樣化,應用愈來愈廣。 首先是第四方物流的興起。中興大學電子商務所所長李宗儒指出,第四方物流業者管理第三方物流,利用知識管理、資訊科技與分析能力來提供最適當的解決方案。

拜全球化之賜,企業版圖愈來愈大,物品流動遍及各地,因此需要許多物流業者協助。「第四方物流扮演第三方物流的統一窗口,協助、整合供應鏈的運作。」李宗儒指出,第四方物流販賣知識,不需要實體物流資產,如廠房、倉庫、貨車,也不必配送,大多是利用網際網路提供資訊整合服務。

六、七年前,台灣麥當勞每周限量發行的凱蒂貓,甫推出就引起廣大迴響,掀起搶購熱潮。每周全台數十萬個的訂單,全包給大榮貨運、新竹貨運或其他物流公司,恐怕都會有地域限制的問題。

李宗儒回憶,那時第四方物流概念已悄悄浮現。他表示,當時IBM的一位經理人跳出來當總指揮,「他翻開台灣地圖,一一劃分區塊,詢問業者願不願意負責自己的責任區配送」,於是八個貨櫃在短短兩天全部運送完畢。

第四方物流其實就是虛擬物流,即「物流業中的物流業」,李宗儒說,知識管理為其核心價值,發揮資訊科技能力,進行物流資源整合的規劃、執行與控管。

隨著民眾愈來愈重視休閒娛樂,休閒物流成為另一個新興物流趨勢。李宗儒以位於美國紐澤西洲的寶石瀑布為例。當旅客乘坐電梯到地下260呎的石灰岩洞,沿著狹窄的地道,兩旁盡是奇形怪狀的鐘乳石、石筍、石柱,約莫十分鐘,走到瀑布前,原本漆黑一片的山洞,突然燈光一亮,抬起頭來,高達145呎的瀑布傾瀉而出,在燈光閃閃、潺潺流水聲的陪伴下,就像來到金碧輝煌的宮殿。

李宗儒指出,這當中蘊涵管理者的精心設計。為了控制來客數,保持通道暢通,巧妙用燈光控制流量,讓遊客自然而然知道何時該拍照,何時該離開。此外,每20個人就提供一個導覽員,透過講解時間的控制,保持每個區間都只有20個人,盡力維護自然地形的原貌。

美國知名搜尋引擎Google推出的3D衛星實景Google Earth服務,象徵個人物流時代來臨。使用者出遊前透過Google Earth定位自己目前的位置,再進行路線規劃,進階版的服務更提供GPS定位服務。李宗儒說,一般消費者開始利用資訊科技協助自己的交通路線規劃或行程規劃。

另一方面,Google也面臨潛在敵人的威脅。近幾個月冒出的新搜尋引擎「杜威小姐」 (http://www.msdewey.com/) ,不同於傳統搜尋,只有冰冷的搜尋文字框,輸入網站後,杜威小姐搔首弄姿,等著與螢幕前的你一起互動。

如果靜待幾秒,不敲入關鍵字搜尋,杜威小姐時而做出甩馬鞭的動作,或用手敲打螢幕,不時發出問候聲,千方百計要引起你的注意。李宗儒解釋,杜威小姐是微軟用來對付Google的試驗引擎,以Web 2.0互動的概念,找真人演出,未來使用者可選擇自己欣賞的人物,在網站上和他互動,甚至自己創造虛擬人物。

李宗儒認為,隨著網路科技與時俱進,未來個人處理資訊的能力將更多元化。此外,物流也突破傳統藩籬,不再局限實體的貨物流動,無形的知識、訊息流將透過科技無遠弗屆,真正達到「物」盡其用,貨暢其「流」。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