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台灣本土研發動物疫苗,首度進軍全球,中興大學研發AR疫苗創國內首例 締造產學合作成功案例

【興新聞】台灣本土研發動物疫苗,首度進軍全球,中興大學研發AR疫苗創國內首例 締造產學合作成功案例

更新時間:2008-10-23 23:59:59 / 張貼時間:2008-10-23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高教技職簡訊
5,091
 
   

【媒體報導】


 

台灣本土研發動物疫苗首度進軍全球 中興大學研發AR疫苗創國內首例 締造產學合作成功案例

貼發稿.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008/10/23 11:45:42   .

 

大學特色

台灣本土研發動物疫苗首度進軍全球 中興大學研發AR疫苗創國內首例 締造產學合作成功案例

採訪╱趙浩均

由國立中興大學獸醫病理生物學研究所簡茂盛教授研發、高生製藥股份有限公司量產製造及台灣拜耳公司負責全球行銷的「豬萎縮性鼻炎重組次單位疫苗」已於今年4月正式在韓國上市,該校於7月10日舉行記者會邀請產學研各界共同見證此一產學合作成果。本項研發案係透過垂直策略聯盟的分工合作方式進行,為國內自製動物疫苗進軍國際市場寫下新頁,也為政府經營灌溉產學合作的園地擷收甜美的果實。

AR疫苗發展過程

豬萎縮性鼻炎重組次單位疫苗(AR疫苗)發展過程,緣起於民國88年農委會防檢局委託中興大學獸醫學院病理學研究所進行對本土豬萎縮性鼻炎病因學、血清學與病理學之調查研究及相關疫苗開發。89年開發出AR疫苗,但礙於成本過高,難與國外廠商競爭;翌年則利用基因工程技術將重組巴氏桿菌細胞毒素基因建構入大腸桿菌中,再利用大腸桿菌大量生產質純且量大之細胞毒素蛋白產物,以降低生產成本。91年與高生公司共同向農委會提出產學合作計畫進行商品化開發,並試量產此疫苗。中興大學技轉中心經深入了解,得知此技術具有相當大之市場潛力,乃拜訪研發團隊並對此疫苗進行全球性之智慧財產權相關佈局,積極尋求國際大廠合作。

92年中興與拜耳公司首次接觸,除希望扶持本土疫苗廠商外,也期冀藉由拜耳公司的行銷管道打開全球性市場。經多次洽談, 93年3月簽署此疫苗技術移轉合約,由國內廠商(高生公司)負責生產,拜耳公司負責全球行銷。同年6月,高生公司取得製造AR疫苗許可證,展開銷售。當時,中興、拜耳公司及高生公司共同舉辦「台灣生技研發邁向全球市場」記者會,宣示準備進軍全球。在合作過程中,中興研發能量深獲拜耳總公司的認同,該公司自93年7月底起至今陸續投入新台幣數千萬元,從事產學合作,進行其他動物疫苗產品開發。為符合國際標準,期間拜耳總公司多次派遺專業人才來台輔導本土疫苗廠商,提升技術水準。

國內少數完整的產學合作案

這項合作案是國內少數完整的產學合作案,包括AR-rsPMT疫苗的技轉、拜耳提供研發經費給興大,另一方面,拜耳也選擇進駐興大的創新育成中心,涵蓋國內的三種產學合作形式。94年拜耳公司開始申請韓國AR-rsPMT的上市許可證,直到96年才取得。今年2月26日,首批AR-rsPMT疫苗通過韓國的國家檢驗,韓國拜耳於3月宣佈上市,4月開始接受訂單。未來還要陸續跨足中國、泰國、越南及菲律賓等地。

AR-rsPMT疫苗在韓國上市以來,2個月內銷售6,000瓶,今年度的銷售目標30,000瓶已追加至40,000瓶,韓國的市佔率約為14%。上市之初,即超越其他AR疫苗公司,成為韓國第二大的疫苗供應商,僅次於荷蘭Intervet。而韓國境內的AR疫苗供應商,共有13家。全球動物保健產品的年產值約170 億美元,動物疫苗約占25億美元,豬疫苗則約3.6億美元。全球動物疫苗市場1992 年產值為17億美元,1997 年為24 億美元,1998 年為25億6 千萬美元,成長的原因,主要依賴亞洲開發中國家的市場潛力,促使AR-rsPMT選擇亞洲出發。

AR是豬隻常見的上呼吸道疾病

豬萎縮性鼻炎(Atrophic Rhinitis;簡稱AR)是豬隻常見的上呼吸道疾病,鼻道因此喪失過濾病原的功能,導致其他呼吸道的疾病併發感染,引發肺炎,進而變成敗血病,促使豬隻的死亡。廣泛發生於全世界養豬地區的重大傳染性疾病。根據統計,在台灣從3個養豬場長達1 年不定期到屠宰場進行檢測的調查研究,發現毛豬AR罹病率高達76.6%以上。在病源污染場中,整體藥物治療支出明顯增加,重度感染場的豬隻則呈現明顯生長障礙現象,進而延緩豬隻一個半月以上的上市時間,增加豬農飼養成本的負擔。

由於豬萎縮性鼻炎會相互傳染,得靠施打疫苗才能預防。AR-rsPMT疫苗使用遺傳工程萃取,抗原量多,比起傳統的疫苗效果更好,成為台灣AR-rsPMT疫苗進軍韓國的優勢。

小豬施打AR疫苗畫面
小豬施打AR疫苗畫面

活化產學合作的運作模式

本案所創造的技術創新成果與價值顯示,技轉中心成功扮演了技術商品化介面的角色,透過與外部的有效連結,在達成技術商品化的過程中,使研發團隊的技術供給與廠商營運的技術需求兩者間,有關技術授權部分獲得充分的行政支援與管理服務,活化產學合作的運作模式。

面對全球化競爭的浪潮與知識經濟體系的挑戰,有效運用知識研發與產業創新連結為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大學是高級研究人才群聚的學術殿堂,如何藉由產學合作的機制,將大學豐沛的研發能量導入重要產業,再將研發合作回饋至大學整體教學與研究,提升整體經濟競爭力,為各國政府當前之務。教育部依據行政院三年衝刺計畫產業人力套案之子計畫-加值產學合作連結創新,作為研發、技轉及育成組織策略調整的召集機關,結合國科會及經濟部共同推動「大專校院產學合作績效激勵方案」,透過競爭型獎助方式,促進大專校院產學合作組織重整,建立制度典範,提升產學合作專業能量。

立中興大學人才濟濟,在農業及生物科學相關領域表現傑出,本年度為本方案第一期執行的6所學校之一,期待在政府協助與投注有效資源之下,有更多優異的研發人力為產學合作注入活泉,將學術研發成果成功轉換成經濟附加價值,創造雙贏。

進軍韓國儀式
進軍韓國儀式

 

 

 


.回 興.新.聞 線.上.投.稿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