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鄭政峰》醫院打蠟後 病患發黑吐白沫 急救挽回性命 家屬罵院方冷血 應先將患者移開才清潔 澄清醫院:只是巧合

【興新聞】《鄭政峰》醫院打蠟後 病患發黑吐白沫 急救挽回性命 家屬罵院方冷血 應先將患者移開才清潔 澄清醫院:只是巧合

更新時間:2007-04-09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04-09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聯合報
7,334
 
   

【興新聞】


 

《鄭政峰》醫院打蠟後 病患發黑吐白沫 急救挽回性命 家屬罵院方冷血 應先將患者移開才清潔 澄清醫院:只是巧合

發稿.2007/04/09 13:55  祕書室公關組  .

 

 


2007-04-05/聯合報/C2版/台中市新聞記者陳威廷/台中報導


76歲的黃寶珠今年2月中風住進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農曆春節前夕,醫生取下她的鼻咽氣管讓她出院,未料造成她呼吸困難而休克,性命雖救回來,前天病房清潔打蠟,她再度出現全身發黑、口吐白沫的危急情況。他的兒子陳忠勤不禁大罵院方冷血,「難道風燭殘年之人,沒有尊嚴活下去的權利嗎?」 對於陳忠勤的指控,澄清醫院昨天說,病患健康難免有突發狀況,連專業醫師也難以掌握,家屬指控的狀況真的只是「巧合」。
在國中擔任教師的陳忠勤說,中風的母親在農曆春節前夕,院方以她情況好轉為由,希望出院回家過年,在取下她的鼻咽氣管,母親的呼吸開始減緩,他通知醫護人員急救,半小時後挽回性命,醫生還反問他:「怎麼會這樣?」
大約10天前,黃寶珠情況好轉,回到普通病房。前天上午10時,病房清潔打蠟,護理人將同房另2位病患移出,但黃寶珠有醫生交代不能移動而未移出。
30分鐘後打完蠟,陳忠勤的妻子回到病房,卻看見婆婆全身發黑,醫護趕到病房,以為喉嚨積痰無法呼吸,沒想到護士抽不到痰,醫護人員只好再度急救。
陳忠勤接到消息,他懷疑地板蠟的味道讓黃寶珠病情惡化,但院方卻反駁不可能,卻又提不出其他解釋。他認為既然病房要打蠟,應先將患者移走,打掃完再送回,怎麼會放著一個重症患者在病房內而進行打蠟?
澄清醫院指出,黃寶珠有肺積水、肺炎,呼吸功能可能隨時惡化,前天患者戴著氧氣鼻管,由機器供氧,當時的確不能任意移動。
院方表示,由於由機器供氧,地板蠟的氣味讓她病情惡化的機會不大,打完蠟後患者病況惡化,應只是巧合,經醫護人員急救後,目前情況趨穩。


【記者陳威廷/台中報導】病房打蠟是否會造成患者無法呼吸,專業人士認為機會不大;不過台中榮民總醫院胸腔內科主任許正園指出,只要病患能還能移動,打掃時仍建議移至他處。
中興大學化學系教授鄭政峰表示,一般地板用蠟屬碳氫化合物,不致於對人體造成危害,主要是加入蠟裡的溶劑常有刺鼻味,聞久了,可能讓人不舒服,只有長期身處充滿蠟或溶劑的環境裡,才有中毒可能。
資深護理人員表示,醫生若判斷患者可以自行呼吸,會取下鼻咽氣管,讓患者比較舒適,若插著鼻咽氣管應不受到地板蠟有機溶劑影響,且住院1個多月,病房大約打蠟2次,若之前沒有不良反應,之後應不致於有不良影響。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