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盧重成》開放採捕 澎湖特有種章魚恐滅絕

【興新聞】《盧重成》開放採捕 澎湖特有種章魚恐滅絕

更新時間:2007-04-09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04-09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6,157
 
   

【興新聞】


 

《盧重成》開放採捕 澎湖特有種章魚恐滅絕

發稿.2007/04/09 13:55  祕書室公關組  .

 


 

澎湖特有種章魚棲息在珊瑚礁群中,但近年來棲地遭到破壞,族群數量銳減。(記者劉禹慶攝)


96.4.8. 自由時報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

產卵只有二十多顆的澎湖特有種章魚開放採捕政策,引發保育團體抨擊。日前中研院鄭明修博士在台北三芝、淡水海域發現疑似澎湖特有種章魚蹤影,兩者間是否有關聯,學術界展開研究,或許能解開澎湖特有種章魚生態之謎。

澎湖特有種章魚的名稱,最早在九十五年由國立中興大學盧重成教授在國際學刊上發表為新種,主要產地分布白沙鄉金嶼、鳥嶼、赤崁及岐頭、講美、沙港一帶淺海海域,每年二月中旬至五月中旬,章魚會出現在潮間帶,但因九十年奇比颱風造成棲地破壞,加上過漁行為及壽命僅有一年,一生只交配一次,產卵數量最多二十多顆,相當稀少,面臨絕種的命運。
禁捕二年 政策轉彎

由於澎湖特有種章魚五月中旬後,就消失在澎湖潮間帶,而實驗室中雖然成功讓章魚卵受精,卻無法突破孵化技術,因此澎湖縣政府前二年都採取禁捕政策,但今年卻因議會強大壓力,造成政策急轉彎,在禁漁期突然宣布全面開放,造成海邊出現大批採捕人潮,令保育團體憂心會加速澎湖特有種章魚滅絕。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