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世界大學競爭力 台大居兩岸第一

【興新聞】世界大學競爭力 台大居兩岸第一

更新時間:2007-04-11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04-11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聯合報
6,206
 
   

【興新聞】


 

世界大學競爭力 台大居兩岸第一

發稿.2007/04/11 17:56  祕書室公關組  .

 

 

2007/04/10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武漢大學下轄的中國科學評價研究中心最近發布「世界一流大學競爭力排行榜」,兩岸三地的最佳大學由台灣大學獲得,世界排名第135位,其次是香港大學世界排名第149位,再次是北京大學的第192位。

中國科學評價研究中心連續多年發布大陸與兩岸間大學競爭力排行,今年從1207所世界各地大學中,根據科學期刊發表數量等多項研究指標來評定大學排名,並把前500強區分為世界頂尖、世界一流、世界知名大學。

調查顯示,與去年相比,在全球大學500強中,大陸有18所上榜,比去年增加10所。台灣今年則有5所上榜,分別是台大、成功、清華、交大、中央。

調查發現,兩岸三地沒有一所大學進入排行前100。在前400名中,台灣進榜的前三名為:台灣大學、成功大學、清華大學,分別排在第135、295和387位。大陸地區占8所,分別是:北京大學(192)、清華大學(196)、浙江大學(248)、上海交通大學(252)、復旦大學(257)、南京大學(271)、中國科技大學(273)和吉林大學(382)。香港地區的前三名是香港大學(149)、香港中文大學(198)和香港科技大學(286)。

在綜合競爭力排名前10名的分別是:哈佛大學、德克薩斯大學、華盛頓大學、史丹福大學、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東京大學、密西根大學、麻省理工學院。除了日本的東京大學之外,其餘9所全部來自美國。

中國科學評價研究中心指出,這10所大學代表世界大學的頂尖水平。且它們的每個學科都很齊全,每個學科影響力都很大。例如麻省理工學院,一般認為它以理工為主,但從原始資料和評價結果來看,它的學科體系齊全,且每個學科的排名都靠前。

研究單位還以排名前500的大學作樣本,研究發布「國家(地區)科研競爭力排行榜」,美國在科研生產力、科研影響力、科研創新力、科研發展力4個一級指標都居首位,高居國家競爭力排行榜第一,其次是英國、德國、日本、加拿大、荷蘭、瑞士、義大利、法國和瑞典。中國排在第20,香港第22,台灣第27名。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