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李龍湖研發禽用三合一疫苗 全球首創

【興新聞】李龍湖研發禽用三合一疫苗 全球首創

更新時間:2009-01-02 23:59:59 / 張貼時間:2009-01-02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中央社
4,229
 

   

【媒體報導】


 

李龍湖研發禽用三合一疫苗 全球首創

張貼.98/01/02 08:24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中央社╱中央社 2008-12-31 14:15

國家科學委員會農業生物技術國家型科技計畫針對雞隻疫苗研發有初步成果,中興大學獸醫系教授李龍湖成功重組家禽重要傳染病疫苗,未來可望首創全球第一支禽用三合一疫苗。

目前家禽重要傳染病包括禽流感、新城病、傳染性華氏囊病及禽痘,台灣日前傳出低病原性禽流感造成民眾恐慌,不過由於禽流感目前並無疫苗問世,加上雞隻罹患新城病、傳染性華氏囊病及禽痘時也會造成業者嚴重損失,因此三合一疫苗若可順利量產,將有效降低雞農成本。

李龍湖指出,目前國產疫苗國內市場市占率偏低,因此國內禽用疫苗產業仍具開發潛力,且若雞隻預防注射的疫苗種類及次數過多,可能對雞隻健康有不良影響,因此未來多價混合疫苗或載體疫苗的發展將成為主流。

其中,禽痘毒因基因體巨大,可利用基因工程技術嵌入外源基因,或利用外源蛋白質製成次單位疫苗,李龍湖的研究成果已利用禽痘毒為載體,發展出雞隻華氏囊病疫苗,未來將重組成新城病、傳染性華氏囊病及禽痘三合一疫苗,配合翼膜穿刺,更方便雞農使用,安全性也較高。

 


.回 興.新.聞 線.上.投.稿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