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李龍湖》 國科會研發禽用三合一疫苗 獲初步成果

【興新聞】《李龍湖》 國科會研發禽用三合一疫苗 獲初步成果

更新時間:2009-01-02 23:59:59 / 張貼時間:2009-01-02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5,025
 

   

【媒體報導】


 

《李龍湖》 國科會研發禽用三合一疫苗 獲初步成果

張貼.98/01/02 08:24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科會31日公佈雞隻疫苗研發的初步成果,中興大學獸醫學院獸醫學系教授李龍湖的研究團隊,成功重組家禽重要傳染病的疫苗,未來可望研發出讓免疫雞隻同時具有新城病、傳染性華氏囊病以及禽痘等,這3種傳染病抵抗力的三合一疫苗。

李龍湖教授表示,目前家禽重要傳染病包括有禽流感(AI)、新城病(ND)、傳染性華氏囊病(IBD)以及禽痘(FP)等。其中,新城病、傳染性華氏囊病及禽痘等傳染病,主要是靠傳統性疫苗來預防,因為只要爆發這三種傳染病,都會造成雞農嚴重損失。

在國科會計劃的資助下,李龍湖教授的研究團隊利用禽痘毒作為載體製成次單位疫苗,可有效刺激雞隻產生免疫反應並具有良好保護效力。李龍湖教授說:『因為一般傳統疫苗都是病毒本身,我們那個只有蛋白質而已,叫做次單位疫苗,次單位疫苗就是ND跟IBD混合的,目前是沒有,所以是比較獨特的地方。次單位疫苗當然主要是安全性,他不含有病毒,所以跟傳統疫苗比起來,還是有他的優點。』

研究團隊還成功構築及純化重組禽痘毒,未來將進一步進行疫苗評估試驗;而這種疫苗免疫後,將使雞隻同時具有新城病、傳染性華氏囊病以及禽痘等3種傳染病的抵抗力。同時,這種疫苗是以翼膜穿刺方式,在使用上更為方便。

李龍湖指出,如果雞隻預防注射的疫苗種類及次數過多,雞農的相關成本高,同時,目前國產疫苗在國內市場的市占率偏低,國內禽用疫苗產業仍具有開發潛力,因此,研究成果的相關應用,前景看好。

 

 


.回 興.新.聞 線.上.投.稿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