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興新聞】興大研發禽用三合一疫苗

更新時間:2009-01-02 23:59:59 / 張貼時間:2009-01-02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4,452
 

   

【媒體報導】【興新聞】


 

興大研發禽用三合一疫苗

張貼.98/01/02 08:24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自由時報 2009-01-01 06:00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

中興大學獸醫學院獸醫學系教授李龍湖與研究團隊,利用禽痘毒作載體製成次單位疫苗,有效讓雞隻產生免疫反應並具保護力,團隊更著手構築與純化禽用三合一疫苗,搶攻台灣二十五億元家禽市場。
最大優點為不含病原

家禽重要傳染病包括禽流感(AI)、新城病(ND)、傳染性華氏囊病(IBD)及禽痘(FP),不僅可能對人體造成威脅,更造成嚴重損失;傳統疫苗使用病毒研製,研究團隊研發的次單位疫苗與三合一疫苗是運用蛋白質,最大優點是不含病原。

李龍湖解釋,禽痘毒因基因體巨大,團隊利用基因工程技術嵌入外源基因,或利用外源蛋白質製成次單位疫苗,研究成果是利用禽痘毒作為載體,發展出雞隻華氏囊病疫苗,下一步將重組成新城病、傳染性華氏囊病及禽痘三合一疫苗,配合翼膜穿刺,方便雞農使用,也提高安全性。

「一隻雞一生注射的疫苗,可能比人還多,而且在孵化前就打疫苗。」李龍湖說:「多價混合疫苗與載體疫苗可降低雞隻注射疫苗的次數,讓民眾安全,也替業者省成本,是未來的發展主流。」

 

 


.回 興.新.聞 線.上.投.稿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