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興新聞】觀音嬤.com 殯葬處理e點靈

更新時間:2007-01-10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01-10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5,680

 

   

【興新聞】


 

觀音嬤.com 殯葬處理e點靈

發稿.2007/01/10 08:40  祕書室公關組  .

 



2007年1月10日 自由時報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學生在教師何建達(左二)指導下,以「觀音嬤.com」替殯葬業建構e化網路平台。(記者蘇孟娟攝)
 

 

規劃產業電子商務網 飆創意
中興大學電子商務研究所五名學生,替一般人忌諱的殯葬業,建構e化網路平台「觀音嬤.com」,規劃結合習俗的標準化處理流程及收費透明化的網路平台,參加產業電子商務網營運模式創意競賽,因創意傑出,打敗台清交高手,抱回第一名。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為協助台灣傳統產業加速e化,並藉以拓展新競爭實力,選出包括花卉、美容美髮、出版等二十五項產業,設計電子商務網營運模式創意競賽,開放大學以上學生報名,共吸引九十餘組學生飆創意。

興大電子商務研究所成立才四年,是目前全國僅見的研究所形態,得知該項比賽後,包括林曉雯、陳國強、王舜生、曾怡華與周昱廷等五名研二學生,躍躍欲試挑戰。

興大五研究生建平台 勇奪冠

原本五人選中網路書店或旅遊業進行規劃,但發現類似網路平台已極發達;因他們都曾有過失去親人的經驗,回想當時籌辦喪事時無所適從,且有任憑業者宰割的感觸,五人決定逆向操作,選中最冷門的殯葬業進行規劃。

林曉雯說,根據經驗及蒐集資料後發現,民眾料理後事過程中常遇各式宗教或特定族群介入,各式習俗令人眼花撩亂,一場喪事辦下來,動輒花費四十萬元,究竟該做什麼?最令民眾困擾。

針對漫天要價或習俗不一情況,學生整理習俗資料,擬定「標準化流程」,並結合上中下游產業藉由展示各業者提供的服務價位,讓收費情況透明化,或規劃「套裝服務」;更有電子行事曆的設計,在特殊日期提醒民眾須料理事項等。此外,還建構「線上靈堂」,協助無法親往致意的民眾表達心意等等。

學生替這個網路平台取了「觀音嬤.com」的名稱,也極具創意,林曉雯說,考量觀世音菩薩祥和的形象,有助民眾跳脫殯葬業恐懼的刻板印象;學生的創意脫穎而出,抱回第一名,獲頒十萬元獎金,也成功替學校打開知名度。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