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興新聞】經典神農 碩士種出有機米

更新時間:2009-01-27 23:59:59 / 張貼時間:2009-01-27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4,840
  
   

【興新聞】


 

 

張貼.2009/01/27 11:17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中國時報    C4/北部都會           2009/01/24
 

碩士農夫賴兆炫回鄉發展有機米已十二年,並用父親賴銀川的名字,自創「銀川有機米」,結合網路行銷打響知名度,他的產銷班年產值高達一億元,昨天獲得「二○○九十大經典神農」殊榮,賴兆炫表示,這是老天爺送給他最好的新年禮物。   賴兆炫(四十七歲)擁有中興大學農經研究所的高學歷,原擔任福壽企業大宗物資採購職務,有機會接觸有機肥,對富里農家子弟出身的他,有極大的衝擊,八十五年,放棄高薪機會,帶著妻子梁美智,一起返鄉,投入農耕事業。

   他創立銀川米產銷班,前五年,只有五十公頃,遭遇各種挑戰,每年虧五十萬元,而且缺乏有機米專用碾米廠,導致他的理想頻頻受挫。

   妻子與他是大學及研究所的班對,兩人有相同的理念,認為要獲得收成,必需尊重大自然,任意破壞,反而會嘗到大自然反撲的後果。

   他改變傳統耕種方法,把稻作植株的間隔放寬加大,再使用中耕除草機翻動土壤,讓稻草根部透氣,自然生長良好。除蟲只用黑糖與黃豆等天然物品調製而成的糖醋液,拒絕化學生物治劑。

  他的稻田恢復生機盎然,也開始收成,並成立現代化有機米專用加工廠,一年處理七二○○噸有機稻穀。將所學網路行銷知識,融入稻米銷售,導入生產履歷資訊系統,公開上網提供消費者查詢,成為台灣第一家擁有「身分證」的稻米。有機米稻作面積擴增成一九一公頃,產銷班班員數多達一一七人,年營業額超過一億元。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