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興新聞】蘭花可開整年 蘑菇產期不受限

更新時間:2007-01-09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01-09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5,290
 
   

【興新聞】


 

蘭花可開整年 蘑菇產期不受限

發稿.2007/01/10 08:40  祕書室公關組  .

 


 

96.1.09.  自由時報記者蘇金鳳/專題報導

目前台灣正積極開發海洋深層水的資源,除了飲用水、保養品外,工研院已研發成功,利用海洋深層水低溫來進行空調的控制,竟可讓蘭花埂的長度增長,巴西蘑菇可隨時成長,不受季節影響,將為台灣農業開創新紀元。

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表示,過去水利署「只會花錢」,但近來發現深層海洋水可創造產值,進而委託工研院進行研究及開發,並將技術移轉給業者。
工研院除了研發飲用水、保養品外,還將觸角伸到農、漁業,並在花蓮縣借用東潤公司的生技園區,進行相關的研究,成績斐然。

由於海洋深層水抽出來的水溫大約攝氏九度,工研院便利用海洋深層水的冷能來調整空調,讓一些只能在低溫成長的植物,不再受季節影響,而且節省33%的耗電量,工研院表示,若技術成熟一點,可節省五成。

中興大學陳加忠教授指出,目前以巴西蘑菇及蝴蝶蘭進行實驗,發現巴西蘑菇在海洋深層水所產生的冷空氣下成長,竟可不限產期,每一個產期約三至四個月,可採七次,而且重金屬含量在1.4ppm以下,比歐盟3ppm的規定還低。

另外,蘭花在熱交換的效應下,花季可不再受季節影響,甚至花埂可由過去的30公分,增長到50公分,花朵又大又漂亮,而台灣是蝴蝶蘭王國,若可隨時出口,對台灣農業產值助益無可限量。

陳加忠教授表示,由於蝴蝶蘭需在高溫裁種、低溫生殖生長,因此正規劃前半段可在西部交由農民裁種,後半段在東部與企業合作,交由企業養殖,利用熱交換功能來種植蘭花,即使加入運費,成本絕對比過去只會減少,會為農民帶來龐大的利潤,無異是工業給農業一個機會。

此外,工研院正研究利用海洋深層水來降低水的PH值,可替代農藥來進行殺菌,屆時,民眾不用吃下含有農藥的食品。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