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學雜費校長蕭介夫「期待適度調整」

【興新聞】學雜費校長蕭介夫「期待適度調整」

更新時間:2007-01-11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01-11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5,106

   

【興新聞】


 

學雜費校長蕭介夫「期待適度調整」

發稿.96/01/11 07:43  祕書室公關組  .

 


 



 2007-01-11 自由時報〔記者謝文華、黃美珠、袁世忠/綜合報導〕

繼中山、高雄等大學表態九十六學年不漲學雜費後,玄奘大學昨天率私校之先跟進,決定九十六學年度不調漲學雜費。

大學校長會議今天於高雄召開,將討論是否通過學雜費調幅十%自主的提案,玄奘大學校長鍾瑞國將在大學校長會議中,正式對外宣布不調漲學費的決定。

玄奘副校長林博文指出,經統計發現,該校學生每人每學期學雜費平均約四萬到四萬五千元不等,有一半以上需要申請就學貸款。因學校於九十四、九十五學年辦學有成,獲「教育部獎補助款」和「教學卓越計畫補助款」,得到八千萬和五千七百萬元的經費挹注。

林博文表示,再加上董事會募款及佛教團體捐款等,經精算後認為足以支應新學年度的開銷,在報請董事會討論獲同意後決定不調漲,算是送給全校學生及其家長的新年好禮。

多校獲補助仍盼調漲

儘管有多所公私立大學表態不調漲學雜費,但多所拿走五年五百億、教學卓越大型計畫的學校,對於學雜費調幅十%自主的提案,還是希望能有調漲空間。

中興大學校長蕭介夫昨就表明「期待適度調整」。他說,五年五百億只是短暫經費,學校不能停滯不前,目前政府補助中興一年的支出比率只佔四十%,付完水電費、人事費就不夠,怎麼與世界大學競爭?

交大副校長許千樹說,他個人認為,拿到五年五百億的學校,自九十四年起算,三至五年內都不應該調漲。但這次拿到大型補助的學校之所以提案,是預防未來沒有補助款後,落差太大,屆時喊漲二十%、三十%,外界不能接受,所以先爭取十%自主。

台科大校長陳希舜主張,長遠來看學雜費應朝向自主開放,但首先應全面檢討高教學雜費政策,包括因應公私立學校獎補助學生的配套措施。

家長質疑校方兩頭拿

勞動者家長聯盟等家長團體則質疑,這兩年拿走六十億元的台大,以及領了五年五百億或是教學卓越的大學,拿了納稅人稅金的政府補助,應該帶頭調降學雜費,怎能帶頭漲,向政府、家長「兩頭拿」?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