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媒體公關組】作家李昂興大開講 贈手稿、藏書

【興新聞/媒體公關組】作家李昂興大開講 贈手稿、藏書

更新時間:2013-10-16 16:48:44 / 張貼時間:2013-10-16 14:23:1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969
   

【興新聞】


 

作家李昂興大開講 贈手稿、藏書

張貼.2013/10/16 下午 01:49:22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作家李昂(左)贈送興大手稿與百餘本藏書,由興大徐堯煇副校長代表接受。

作家李昂10月14日以「茶與美食」為題在興大進行演講。

【圖文/媒體公關組】作家李昂10月14日在中興大學以「茶與美食」為題進行演講,並捐贈《看得見的鬼》部分手稿與她在美國求學時期的1百多本藏書給中興大學。興大圖書館特地於10月14日至11月4日在圖書館1樓舉辦「作家李昂相關著作暨珍藏書展」,開放參觀。

李昂曾在2008年擔任興大駐校作家,她笑稱在興大駐校時玩得非常高興,雖然不是興大校友,但此次就感覺像是回母校,捐贈出的書多為戲劇類、劇本等原文書,她經過一番思量後,覺得中興大學是這批藏書最佳的落腳處。

此次捐贈的手稿為《看得見的鬼》部分篇章,該書2004年由聯合文學出版,現已有韓文、德文譯本,小說敘述盤據在台灣東西南北中五地的五隻鬼,目前南部鬼的手稿落腳中正大學圖書館,中部鬼的手稿李昂此次捐贈給中興大學。她表示,手稿是用300字的稿紙與墨水筆撰寫而成,紙質相當脆弱,筆墨也容易褪色,因此保存上需要多費一些功夫,日後會陸續幫這五篇鬼的手稿在台灣找到五個適合的棲身處。

談到「茶與美食」,李昂特別介紹她在2007年出版的《鴛鴦春膳》,該書涵蓋起承轉合四個篇章,〈果子狸與穿山甲〉、〈咖哩飯〉、〈牛肉麵〉、〈珍珠奶茶〉、〈春膳〉、〈國宴〉、〈素齋〉等文,流暢文筆與多軸線的故事結構,精彩地帶出台灣各時期的重大料理及其作法、吃法、源流等,是她花費6年吃遍各地所撰寫成的十幾萬字小說,也是台灣第一本飲食長篇小說。

李昂也與聽眾分享特別的飲食經驗,那是一間連續三年蟬連「全球最佳餐廳」第一名餐廳「NOMA」,位於丹麥首都哥本哈根碼頭旁,由航運倉庫改建而成,用餐時間從晚間8點到凌晨2點,共出了38道料理,主廚瑞內擅常使用北歐當地食材烹煮出各式創意料理,每道菜都讓顧客在味覺和視覺上有很難忘的體驗。

李昂提到,茶也逐漸進入西方的料理中,巴黎一間融合中法料理的餐館「飲茶」(Yam'Tcha),開業短短1年便獲米其林1星的評比,入座時泡茶師會送上「歡迎茶」,每道菜也有不同的茶可佐食,跨界料理充滿無限可能。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