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國科會主委陳建仁等三人論文 學界:刊出前退件 算運氣好

【興新聞】國科會主委陳建仁等三人論文 學界:刊出前退件 算運氣好

更新時間:2007-01-16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01-16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6,253
 
   

【興新聞】


 

國科會主委陳建仁等三人論文 學界:刊出前退件 算運氣好

發稿.2007/01/17 08:27  祕書室公關組  .

 

 


中時電子報╱李宗祐/台北報導 2007-01-16 03:50 

國科會主委陳建仁、台大醫院副院長楊泮池指導該院內科部陳姓醫師撰稿的研究論文,投稿到國際期刊《Cancer》(癌症)涉嫌抄襲案,曾參與國科會違反學術倫理案件審查的學者表示,這篇論文刊出前就被發現涉嫌抄襲,對所有掛名作者而言,被退件可說是「運氣好」。

這名學者透露,如果Cancer負責審查的編輯群沒有及時發現這篇論文引言與方法部分章節涉嫌抄襲而刊登出來,第一作者陳姓醫師、楊泮池和陳建仁兩名中研院院等所有共同作者,在國內外學術界都會更難堪。

這位人士研判,被抄襲的作者很可能就是Cancer的編輯之一,才會一眼就看出這篇關於女性肺腺癌的流行病學研究論文部分內容涉嫌抄襲。

學者指出,按國科會處理標準,與這篇論文有關作者會被處以停權兩到三年,停權期間不得向國科會申請補助研究計畫經費。 該案中,擔任第一作者的年輕醫師扛起所有責任,一位前國科會學術處處長學者不以為然地表示,楊泮池和陳建仁等人既然掛名共同作者,就應共同概括承受毀譽。另一名前國科會學術處處長的學者表示,這篇論文所有研究數據都有真憑實據,涉嫌抄襲內容是引言與方法的部分文字敘述,研究並未被質疑造假,僅算是研究上的瑕疵。

國科會高層官員透露,之前刊登在《Cell》國際學術期刊上的中興大學教授張邦彥研究論文涉及修改、剪接及美化圖片的事證已非常清楚,國科會學術倫理委員會將先就這部分儘速做出處分。至於研究數據是否涉及造假,必須等張邦彥重新實驗、提出數據證明其研究論文為真,再決定如何處理,可能要相當時日才會有結論。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