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媒體公關組】國內首例 興大獸醫教學醫院完成犬隻心臟瓣膜修復手術

【興新聞/媒體公關組】國內首例 興大獸醫教學醫院完成犬隻心臟瓣膜修復手術

更新時間:2014-03-05 20:38:08 / 張貼時間:2014-03-05 11:56:5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7,647
   

【興新聞】


 

國內首例 興大獸醫教學醫院完成犬隻心臟瓣膜修復手術

張貼.2014/03/05 上午 11:54:31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中興大學3月5日上午舉辦「國內首例犬隻心臟瓣膜修復手術」記者會,興大副校長徐堯煇、興大獸醫教學醫院院長李衛民、醫師王咸棋、醫師林建良、醫師陳冠升(右5至右1)與廠商代表日商泰爾茂經理賴俊傑、老達利貿易股份公司經理蔡錫福、福智美科技經理李威德(左3至左1)共同合影。(圖/秘書室媒體公關組攝)

荳荳手術過程,由興大獸醫教學醫院、台北專心動物醫院、日本
小動物心臟外科權威上地正實教授三方共同合作。(圖/興大獸醫教學醫院提供)荳荳手術後恢復情況良好,此為荳荳出院前的身影。(圖/興大獸醫教學醫院提供)

【文/媒體公關組】台灣動物醫療大突破!國立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日前(2/15)完成小狗的心臟瓣膜修復手術,成功醫治罹患犬二尖瓣退行性疾病的小狗荳荳,在台日兩國醫師團隊的合作之下,開刀修復小狗的心臟瓣環與置換人工腱索,此為國內動物心臟外科手術的首例,台灣也成為繼日本、美國之後,第三個具有此項手術技術的國家。

該醫療團隊是由興大獸醫教學醫院、台北專心動物醫院、日本大學教授上地正實等三方共同組成,日商泰爾茂、老達利、福智美、亞海四家公司無償提供手術前後所需近1200萬元的儀器設備,共同完成台灣首例的開心手術,具有指標性的意義。

7歲的拉薩犬荳荳去年12月發病住進台北專心動物醫院,經診斷為身體退化造成的心臟二尖瓣膜變形及腱索斷裂,手術前已出現心衰竭、常昏厥的症狀,在犬隻心臟疾病判定上已達最嚴重等級,使用內科治療藥物已無法有效控制,必須進行心臟瓣膜修補手術,才有機會捥回一命。

但國內從未有過犬隻開心手術的先例,再加上此項手術所需的儀器設備十分昂貴,如:體外心肺循環機、體內心臟電擊器、食道超音波、氧氣箱等,目前台灣沒有任何一間動物醫院擁有完整的設備。於是,台北專心動物醫院在去年12月底向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聯繫,希望國內唯一設有麻醉專科的興大獸醫教學醫院能接下搶救荳荳性命的任務。

2個月來,在飼主、台北專心動物醫院洪榮偉醫師、興大獸醫教學醫院麻醉暨重症加護科主任王咸棋四處奔走下,成功聯繫了日本的小動物心臟外科權威上地正實教授來台,並向國內醫療儀器公司商借設備,及備妥手術所需藥物。荳荳在2月14日入住興大獸醫教學醫院,2月15日開刀,手術後,荳荳的二尖瓣血液逆流情況已獲得明顯改善,體力與運動耐受性已漸漸恢復至接近正常狀態,2月20日出院,目前已返回台北家中修養。

王咸棋指出,一般進行此手術需7至8小時,但荳荳的手術時間卻將近12個小時,主要是瓣膜整復及人工腱索置換後,心臟不太願意跳,醫師開始手動按壓了半個小時後,再用人工心臟節律器,用電刺激1至2個小時,等心跳穩定後再進行縫合。同時,術後馬上進入加護病房靜養,在可控制恆溫跟氧氣濃度的氧氣箱內,隨時有2位醫師用生理監視器進行健康監控,術後恢復情況良好。

興大獸醫教學醫院表示,臨床病例統計中,約有超過10%的犬隻患有心臟疾病,其中二尖瓣閉鎖不全為犬隻與人類最常見的心臟病原因,佔所有心臟病比例的45-75%不等,二尖瓣退行性疾病更是好發於國人飼養比例高的瑪爾濟斯與博美。

王咸棋指出,國內難以執行動物的心臟外科手術,不外乎缺乏醫療團隊及儀器設備兩大原因,此類手術需4-5位具有相關經驗的醫師跨科共組團隊,包含外科、麻醉科與控制體外循環的醫師,並利用體外心肺循環機,在心臟暫停跳動以及肺臟暫停呼吸的狀態下,維持全身血液循環及氣體的交換,以利手術進行。

在日本設有專門的體外循環師,監控手術過程體外心肺循環的情況,而此次在興大進行的手術,則是由麻醉師王咸棋兼任體外循環師,與外科總醫師林建良一同參與手術。

興大獸醫教學醫院院長李衛民特別感謝四間儀器公司無償提供設備,其中體內心臟電擊器因國內無儀器,廠商還特地從國外買一組回來,供此次手術使用。李衛民指出,興大獸醫教學醫院已具備心外手術的能力,期盼未來在儀器設備到位後,可望成立台灣首座動物心臟外科中心,提供更精良的動物醫療服務。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