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興新聞】溪底遙柳丁 有機創生機

更新時間:2007-01-14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01-14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4,552
 
   

【興新聞】


 

溪底遙柳丁 有機創生機

發稿.2007/01/17 08:27  祕書室公關組  .

 

 


960114 自由時報〔記者林明宏/南投報導〕

南投縣中寮鄉溪底遙學習農園的新農業運動,透過網路平台行銷,為中寮柳丁滯銷問題,開啟一扇窗!中寮鄉溪底遙學習農園所生產的四萬餘台斤柳丁,去年底就全數被訂光,農民感受到種植的喜悅與實質的快樂。


每斤三十五 預訂一空


溪底遙農園的柳丁每台斤宅配到家要價三十五元,價錢並不便宜,卻能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被預訂一空,原因是柳丁的品質有保證。
溪底遙農園的柳丁是由台大教授鄭正勇與林碧霞夫婦、
中興大學植病系教授蔡東纂,以及嘉義農事所研究員黃阿賢等專家長期下鄉指導而來,出貨前還要送台中縣霧峰毒物試驗所作農藥殘留檢驗。


學習農園造福果農

新農業運動幕後推手之一的馮小非,曾在報社擔任編輯,九二一地震後到中寮參與重建工作,後來對農業議題產生興趣,於九十四年參與中寮「溪底遙學習農園」計畫至今。
另一推手是中寮在地人廖學堂,他原本鮮少做農事,父親過世後接下一甲柳丁園,因與馮小非理念相同,在農事上儘可能不用農藥,並成立「溪底遙學習農園」。
有機栽培之路,在台灣這個潮溼高溫地區其實不容易。廖學堂指出,果樹和人一樣,面對新環境或新的栽培方法,必須逐年適應。四年前,他們減少農藥、化學肥料使用,結果星天牛、蚜蟲、果蠅等各種昆蟲都不斷侵入,後來在柳丁樹頭穿衣服,利用肥皂水沖洗螞蟻,才強化了果樹對環境適應力。
馮小非說,完全不使用農藥資材來照顧果樹,雖然柳丁長相比較不好,但是柳丁香更濃郁。

從事柳丁栽種二十餘年,去年才加入有機栽培行列的許桂香說,抓星天牛、果蠅確實辛苦,但自家的柳丁可以連皮一起打汁飲用,既可保護地球,又能增加收益,真的很不錯。
當地許多老農們對於有機栽培有不同看法。老農說,一甲柳丁園收成約六、七萬台斤,每台斤賣五至十元,平均收入約五十萬元。有機栽培一甲地收成約四萬台斤,每斤三十元,可收一百二十萬元,但工錢付出也不少,萬一銷售不佳,豈不是做白工。
廖學堂表示,農業運動急不得,會繼續勸說不願加入的老農民,畢竟看著家鄉柳丁年年滯銷,自己也著急。
溪底遙學習農園網址是http://www.befarmer。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