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新聞/媒體公關組】興大醫工所洪振義所長研究成果 登期刊封面

更新時間:2014-07-21 16:04:09 / 張貼時間:2014-07-21 15:54:18

興大醫工所洪振義所長研究成果 登期刊封面

張貼.2014/07/21 下午15:50:14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興大生醫工程研究所洪振義所長開發「配適體快速篩選平台」,研究成果獲選為2014年7月份美國化學學會《組合科學》期刊(ACS Combinatorial Science)封面論文。

國立中興大學生醫工程研究所洪振義所長歷經3年研究,開發「配適體快速篩選平台」,改變以往需耗時約4周到數個月的篩選方式,利用震盪磁場作用,大幅將篩選時間縮短至1小時。研究成果獲選為本月份(2014年7月)美國化學學會《組合科學》期刊(ACS Combinatorial Science)封面論文。

洪振義指出,單股寡核苷酸(DNA或RNA)在某些離子環境下摺疊成3維結構,具有與特定分子結合之能力,此寡核苷酸稱為配適體。通常使用大量隨機序列組成的寡核苷酸庫、透過體外篩選與聚合酶連鎖反應擴增技術,以指數級增益模式與目標分子進行特異結合反應,經過數次反覆的體外篩選以獲得與目標分子特異結合之配適體。而此篩選方法稱為指數增益的配適體進化系統。通常欲篩選出對目標分子具高親和力之配適體需進行10到15輪篩選循環,耗時約4周到數個月,因而此篩選方法為一耗時、耗資源、繁雜且技術門檻高之程序。

由於配適體具有高親和度和高特異性等特性,同時具有小分子量,結構簡單,容易放大,能保證合成的精確性,更可連接其他分子進行修飾,使得配適體相較於傳統抗體具有更多優勢。配適體與目標物如胺基酸、蛋白質、病毒、藥物、有機或是無機小分子具有高親和力與高度特異性,一旦配適體之寡核苷酸序列定出來,則可完全以化學方法合成產生。且配適體不受環境因素影響,因此在保存及使用期限並無如抗體的缺點。一般而言,配適體可用在生醫檢測、生化純化、疾病治療及藥物開發等,其應用價值潛力無窮。

該論文為配適體快速篩選平台的開發,此平台主要是利用震盪磁場對與目標分子結合之磁性粒子的作用,造成磁性粒子在樣品溶液中產生運動,進而提供配適體與目標分子間結合之競爭機制,能有效地篩選出與目標分子具高親和力之配適體。此平台具有簡單、快速、省耗材之特性,且篩選獲得之配適體比以傳統篩選方法獲得者為佳。如扣除事先之材料備製及事後之定量分析,篩選過程僅需1小時即可完成。另外,此平台不需循環篩選,是一種直接篩選的方法,因此可以很容易達到傳統篩選方法很困難達成的目標,例如可提高配適體對目標分子特異性之無引子配適體篩選、能保留生物分子活性之生化純化、疾病生物標記物的鑑定等。

組合科學期刊(ACS Combinatorial Science)總編輯Prof. Finn認為,該篇論文成果是「非凡的」(extraordinary),同時編輯顧問團成員們亦以「高度迷人的」(highly intriguing)形容此項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