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校友》飯店總經理 讀雙唇語打江山

【興新聞】《校友》飯店總經理 讀雙唇語打江山

更新時間:2007-01-17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01-17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聯合報
4,614
 
   

【興新聞】


 

《校友》飯店總經理 讀雙唇語打江山

發稿.2007/01/17 08:27  祕書室公關組  .

 

 

2007-01-16/聯合報/C4版/南部綜合新聞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飯店總經理 讀雙唇語打江山

失聰歐 中英文都通 美國創業成知名旅館負責人 手機不講用來看 溝通ok啦!


新大南科大飯店總經理歐 穿梭飯店內外,拿著手機聯絡打理飯店開幕事宜,外表看起來與一般人無異,很難想像他9歲就因腮腺炎導致雙耳失聰,憑著無比的毅力,從中興大學法律系畢業,並在美國創業成為包括五星級喜來登等14家旅館的負責人。 60歲的歐 去年決定退休,將在美國旅館全部出售,回到台灣要遊山玩水養老,卻因親戚拜託,接下飯店總經理,他到任一段時間,員工知道他完全聽不到,都嚇了一大跳,因為歐 幾乎都聽得懂大家在說什麼。

飯店協理許維倫平日與歐 接觸最頻繁,她說,總經理曾說,已讀唇語51年,不論是英文或中文,對方嘴巴動一下,他就知道意思,除非是很難的語意,才會請對方用筆寫下來。

歐 說,自小失聰後,父親為了讓他過正常人的生活,安排他讀一般學校,但在他學校聽不懂,回家後由家教再教一次,他也沒有學手語,靠著大聲朗誦文章「學說話」。

身為企業家的獨子,歐 可以過著無憂的生活,但父親鼓勵他「兒子一定要比父親強,如果一代不如一代,那社會又怎麼進步呢?」父親的激勵,歐 不僅大學畢業,還高考及格,曾經在台北市政府服務,且到美國白手起家。

歐 說,「對於與生俱來的一切,我們無法要求,但對於後天的努力,則是我們可以控制的」。失聰的經驗,也養成他不服輸的精神。

30年前,歐 從拉斯維加斯一處小汽車旅館做起,逐漸擴大規模,14年前為了取得五星級喜來登飯店的連鎖經營權,他從設計部門開始求見各部門主管,經過18關才見到總裁,熱忱與毅力,讓他成為歐美地區第一個取得喜來登連鎖經營權的華籍人士。

歐 說,聽不到的好處是「可以專心」,也讓他有時間看很多書,很多人好奇他如何管理美國十四家連鎖旅館,他也用手機通訊,雖然不能講,但可以看,用手機收發簡訊、電子郵件聯絡,遇到問題要動腦筋,他的人生座右銘是「面對困難、克服困難、解決問題」。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