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台灣深海生物研究 6年發現80種世界新種生物

【興新聞】台灣深海生物研究 6年發現80種世界新種生物

更新時間:2007-05-17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05-17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中央社
4,633
 
   

媒體報導】


 

台灣深海生物研究 6年發現80種世界新種生物

張貼.2007/05/17 17:20  祕書室公關組  .

 

 


中央社╱中央社 2007-05-17 14:29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十七日電)行政院國科會中午召開「探索台灣的神秘深海生物」記者會,公布2001年起推動「台灣深海生物多樣性之調查研究」成果,共發現523種台灣新紀錄、80種世界新種生物,可與國際海洋生物普查計畫等四大計畫接軌,並已與其中2大計畫洽談合作細節。

「台灣深海生物多樣性之調查研究」成果由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陳天任專案報告(專責甲殼類);參與該案的海洋生物學家還有中央研究院研究員邵廣昭(魚類)、中興大學教授盧重成(軟體動物)、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組長趙世民(棘皮動物)。

使用的研究船計有四艘,分別是海研一、二、三號,以及水試一號;每年僅分配不到十天使用天數(含天候不佳在內),至今共進行375個網次,最深採集深度4千455公尺。

陳天任說,6年間共發現603種台灣以往未曾見過的深海生物,平均一年發現100多種;共523台灣新紀錄,80世界新種。

其中「魚類」至少40世界新種,207新紀錄;「甲殼類」至少5世界新種,37世界新種、1世界新亞種,新紀錄至少6科170種;「軟體動物」至少57新紀錄及新種;「棘皮動物」至少78新紀錄。

他強調,上述發現成果顯示台灣的深海生物十分多樣,如典型的深海生物鼠尾鱈及彷刺鎧蝦在台灣紀錄的種類數並列世界第一;又如龍蝦類和對蝦類在台灣已分別記錄了全世界約3分之1到4分之1種類,寄居蟹也約全世界的8分之1。

除發現成果可觀,值得注意的是,陳天任說,可與Censor of Marine Life國際海洋生物普查計畫、Barcode of Life國際生命條碼計畫、Tree of Life國際生命演化樹重建計畫及剛在5月9日宣布起跑的Encyclopedia of Life國際生命大百科計畫等四大國際重要計畫接軌。

此外,此研究已與當中前兩大國際計畫進入合作細節洽談,後兩大國際計畫也已獲知台灣上述重要發現。他強調,這些研究在應用面上,將可助益DNA鑑定及組織培養,並延伸至藥技與生技研究。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