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台灣深海生物探索~603種台灣首見、80種世界新種

【興新聞】台灣深海生物探索~603種台灣首見、80種世界新種

更新時間:2007-05-17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05-17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報
4,208
 

   

【媒體報導】


 

台灣深海生物探索~603種台灣首見、80種世界新種

張貼.96/05/17 23:39  祕書室公關組  .

 


 

東森新聞報╱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07-05-17 17:41


台灣沿岸地形多樣化,孕育豐富的海洋生物,其中不乏台灣特有物種。在國科會的資助下,海洋大學、中興大學、中央研究院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從2001年起,推動「台灣深海生物多樣性之調查研究」計劃,發現603種台灣未曾見過的深海生物,且包含80個世界新種。

台灣一半沿海屬於深海地區,水深陡峭,加上深海生物採集技術一直無法突破,過去的研究都局限在水深約600公尺(約台北101高度),直到2001年起,國科會支持海洋大學、中興大學、中央研究院和自然科學博物館等機構,推動「台灣深海生物多樣性之調查研究」,並從法國與日本引進採集深海生物的網具及技術,才開始大規模探索深海生物。

這6年來,他們放置375個網次,最深採集深度達4455公尺,採獲各種魚類、大型甲殼類(如蝦蟹、藤壺)、棘皮動物(如海膽、海星)和軟體動物(如貝類、章魚)等共603種台灣未曾見過的深海生物,其中有80種更是全球首見。另外,在台灣深海域發現的「鼠尾鱈」及「彷刺鎧蝦」的種類數量居世界第一,而龍蝦類和對蝦類,則分別佔全世界的三分之一和四分之一,寄居蟹亦佔有全世界的八分之一。

這些新發現的深海生物,其中大部分是台灣新記錄的科屬種,有些甚至是世界新屬新種,除了豐富台灣海洋生物多樣性,也為國際大型研究計劃,如「國際海洋生物普查計劃」、「國際生命條碼計劃」、「國際生命演化樹重建計劃」和「國際生命大百科計劃」提供重要資源。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深海生物多樣性之調查研究」計劃也將與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合作飼養深海生物,讓民眾有機會一窺台灣神秘的海底世界。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