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80種全球首見魚貝蝦類 在台灣出現

【興新聞】80種全球首見魚貝蝦類 在台灣出現

更新時間:2007-05-17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05-17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聯合報
4,347

 

   

【媒體報導】


 

80種全球首見魚貝蝦類 在台灣出現

張貼.96/05/17 23:50  祕書室公關組  .

 

 

聯合新聞網╱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2007-05-17 15:24 

台灣深海生態豐富而多樣,超乎想像且驚豔國際。在國科會資助下,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及中央研究院等4個研究機構花了6年時間,首度完成國內深度超過600公尺的深海底棲生物研究,發現603種新品系,其中80種為全球首見,並已有五種新品系以「台灣」來命名。

參與這項大規模研究的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陳天任表示,位於西太平洋島鏈的台灣,四面環海,海洋資源相當豐富,但受限於捕撈網具及技術,海洋生態研究頂多只能到達5、6百公尺(約台北101高度)的深度,一旦超過這個深度即一片空白。

2001年起,在國科會支持下,海洋大學、中央研究院、中興大學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等國內研究機構,攜手和法國巴黎自然歷史博物館及日本研究機構合作,引進近萬公尺鋼纜、網具及採集技術,在台灣東部及南部海域進行大規模研究,探索台灣的神秘深海生物。

這6年來,他們在太平洋及南中國海的廣大海域中,從最淺的2百公尺到最深的4455公尺海底,放置375個網次,採集到523種以前台灣從未見過的魚貝蝦類及棘皮動物,另發現80 種全球首見的新品系,其中已有5種以「台灣」命名,分別是台灣鋸褐蝦、台灣白面蟹、台灣後海螯蝦、台灣衛鎧蝦及台灣星杉魚。台灣深海底棲生物的生態,多樣且豐富。

陳天任舉鼠尾鱈這種最典型的深海魚類為例,全球至今已發現的350種中,就有71種分布在台灣海域;至於彷刺鎧蝦,全球218種中,台灣海域也有31種,都是世界第一。此外,台灣海域發現的龍蝦類及對蝦類,分別佔全球的三分之一及四分之一,而寄居蟹則佔全球八分之一。

正因為生態多樣而豐富,加上這些深海底棲生物均有完整彩色照片及標本,且都採集DNA(去氧核糖核酸)檢體,建置深海生物分布檔,許多國際級研究計畫紛紛找上門來,邀請台灣加入。其中的「國際海洋生物普查計畫」及「國際生命條碼計畫」,將於今年9月展開;「國際生命演化樹重建計畫」及「國際生命大百科計畫」,則已進入討論合作細節的階段。

陳天任說,在眾多新發現深海生物品系中,採自花蓮外海4455 公尺深海底的深淵彷刺鎧蝦,是截至目前為止台灣有紀錄可查的最深海底生物;台灣白面蟹的頭胸甲上面,有個很像人面的圖案;至於外觀奇特的三腳架魚,身體下部的鰭特化呈長枝狀,以適應深海軟泥,站在上面靜靜等候路過的獵物,都頗具特色。他歎說,臺灣特有的物種,真的很值得國人驕傲與珍惜。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