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深海生物探索 台灣發現80個世界新種

【興新聞】深海生物探索 台灣發現80個世界新種

更新時間:2007-05-17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05-17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中廣新聞網
4,661
 
   

【媒體報導】


 

深海生物探索 台灣發現80個世界新種

張貼.96/05/17 23:39  祕書室公關組  .

 


 

中廣新聞網╱張德厚 2007-05-17 15:14


台灣沿海有一半是屬於深海地區,由於過去深海生物採集技術一直無法突破,以致於學界對深海生物的瞭解始終不足。在國科會的支持下,海洋大學等研究單位,從國外引進新的深海生物採集技術,目前已經發現600多種以往台灣從未見過的深海生物,其中還有80個世界新種。(張德厚報導)

在國科會的支持下,海洋大學、中興大學、中研院以及科博館,自法國及日本引進採集深海底棲生物的網具及技術,從2001年開始推動「台灣深海生物多樣性之調查研究」,六年下來,總共發現六百多種以往未曾見過的深海生物,大大的豐富了對於深海生物的瞭解,也顯示台灣深海生物的多樣性非常高。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陳天任教授:『統計下來,這六年我們一共發現有523個台灣的新紀錄,另外還有80個是世界的新種,』

例如,研究人員就發現了熱泉美人蝦、白面蟹等世界新種,也觀察到,為因應深海中貝殼不多的困境,一些寄居蟹居然演化成寄居於沉木中,以及一種深海蝦,本身不會發光,但卻會在受到刺激時噴出藍色的冷光等奇特現象。由於研究人員在兩千多公尺的深海,還發現到寶特瓶等許多垃圾,因此也憂心深海生物的生存環境,已經遭到威脅。陳天任:『這個垃圾污染到深海之後,對於生態產生破壞,可能很多東西我們還沒發現,就已經消失了。』

陳天任表示,將會與科博物館合作,嘗試飼養採集到的深海生物,以作為教育展示之用。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