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採訪邀請》興大『2007 Aquatic Insects~水生昆蟲展』

【興新聞】《採訪邀請》興大『2007 Aquatic Insects~水生昆蟲展』

更新時間:2007-05-18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05-18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祕書室公關組
5,411
 
   

【興新聞】


 

《採訪邀請》興大『2007  Aquatic Insects~水生昆蟲展』

發稿.2007/05/18 15:43  祕書室公關組  .

 

 

日期:5月20日~5月27日上午9時至下午8時(27日下午5點收場)

地點:中興大學惠蓀堂

  

        「2007  Aquatic Insects~水生昆蟲展」是國立中興大學昆蟲系兩年一度最盛大的活動。昆蟲展將在5月20日~5月27日一連展出八天,在中興大學惠蓀堂展出,展覽期間為免費入場。每天展出時間為上午9時至下午8時(27日下午5點收場)。即日起到5月17日止,有展區導覽活動預約,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利用http://insect.xxking.com網路預約(每日8:00~16:00)或電話預約(於每日17:00~21:00告知0972-282654莊博旭同學)的方式報名參加。展期中,現場每天都有蟲格格、池池樂、創意拼蟲、蟲言蟲語小書籤及昆蟲運勢的互動小遊戲,希望社會各界人士及學生團體可以多多前往參觀。

「2007  Aquatic Insects水生昆蟲展」不同於其他一般常態的生物性展覽,是中興大學昆蟲系學生從去年9月開始籌備至今年5月,利用課餘的時間做展覽資料的收集、場地的佈置、美工的設計、活體的展示以及活動的宣傳,期待每一位來參觀的民眾都可感受其用心。

此次展覽除了介紹水生昆蟲,還有一項重要的課題------環境污染。由於水生昆蟲可做為環境污染的指標,尤其是河川、湖泊等水域環境。我們也希望藉由這次的展覽,引發大眾對環境污染的重視,重新省思環境對於我們和自然的重要性。

為了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此次展覽更在展場外設置了許多小遊戲,使民眾可以藉由遊戲的互動中,對於水生昆蟲有初步的認識。進入展區後,由解說員的導覽下和實際的觀察活蟲,更加加深水生昆蟲的印象。逛完展區後,如果覺得還不過癮,在出口處還有許多昆蟲的相關書籍、農產品和手工藝,有興趣的民眾絕對不能錯過。

展出內容:

   展區主要分為七大部分。

  1. 什麼是水生昆蟲?顧名思義就是會生活於水中的昆蟲,但有些昆蟲並不是一生都是在水中度過,可能幼蟲期在水中發育成長,而成蟲則是在空中自由飛舞,而這樣我們也把牠們稱為水生昆蟲,而幾乎一生都在水面上悠然生活的水黽也算是水生昆蟲喔。
  2. 水生昆蟲的棲地:適合水生昆蟲的生活環境與人類大不相同。從湖泊、河流,甚至是在沼澤、海域、溫泉與極地,水生昆蟲都可以找到最適合的生存環境。認識水生昆蟲所生存的環境,將是深入了解水生昆蟲的重要關鍵。
  3. 水生昆蟲的呼吸:連結於昆蟲體壁上的氣管,是多數昆蟲獲取氧氣的方式,在氧氣含量遠低於大氣的水中生存,使得水生昆蟲無不在氧氣的取得上費盡心機,在已經適應陸地生活的昆蟲返回水中後,大自然又給了他們什麼樣的演化奇蹟?與人類相同擁有高度適應演化的水生昆蟲,因此在這世上我們並不孤獨。
  4. 水生昆蟲的生殖:無論是形態上的適應特化,還是行為上的本能反應,水生昆蟲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生存,因為唯有活下去,生命才得以延續。螢火蟲閃爍的愛情、蚊子血腥的母愛以及負子蟲背上甜蜜的負荷,都是水生昆蟲為了延續生命所發展出的獨特行為。
  5. 水生昆蟲的取食:藉由食物的攝入作為營養來源,以產生能量、維持正常生理機能,幾乎可說是所有生物的基本生存原則。對於水生昆蟲而言,如何獲取不斷流動於水中的有機質以及捕捉其他在同樣環境下生長的生物為食,更是一項性命交關的重要課題,而值得在這個課題上作更深層的探索。
  6. 水生昆蟲與人類:自從人類加入了這個世界的轉動後,人與昆蟲之間的關係,也至少已經有三百三十萬年的歷史了。除了經濟上的應用,水生昆蟲甚至還有觀賞、裝飾、生物防治以及科學發明等利用。對於人類與昆蟲的過去現在及未來,將帶來全新的認識。
  7. 水生昆蟲與環境:同樣生在這個地球上的人類,除了無止盡的利用僅剩的自然資源之外,不應該忘記自己也身在自然環境之中,回饋大地的議題不容忽略。除了在環境評估上的應用,水生昆蟲依然在許多生態系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認識及瞭解水生昆蟲,我們更能明白保護地球環境的重要性。

聯絡人:      國立中興大學昆蟲系
侯舜為(執行長)     0911679788
呂易澤(公關組長)   0912339689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