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農藝系校友》倉頡發明人 朱邦復新創舉 輸入文字變動畫

【興新聞】《農藝系校友》倉頡發明人 朱邦復新創舉 輸入文字變動畫

更新時間:2007-05-21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05-21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5,245
 
   

【媒體報導】


 

《農藝系校友》倉頡發明人 朱邦復新創舉 輸入文字變動畫

張貼.2007/05/21 08:35  祕書室公關組  .

 


中時電子報╱江昭青、王超群/台北報導 2007-05-21 04:3

倉頡輸入系統發明人朱邦復又有新創舉!近年來隱居在澳門的朱邦復,耗時三年研發出全自動圖文系,預計明年初即可量產問世。首先推出《紅樓夢》或《蜀山劍俠傳》,只要輸入「林黛玉」等部分小說文字,電腦畫面馬上出現相關動畫,預料將再掀起新一波電腦動畫革命。

朱邦復近年投入全自動圖文系統研發工作。他指出,只要將小說文字輸入電腦,經電腦資料庫及程式運作,就能自動完成一連串動畫影片,未來隨資料越來越完整,一個月能完成一集二小時的動畫。目前已和大陸官方談定合作,計畫量產,且可發行到全世界,一集預定賣一萬份,售價只要一美元,這種價格就不必怕仿冒。

這到底是何種動畫?民眾可試想:坐在電腦前打出北宋著名詩人蘇東坡的〈記承天寺夜遊〉文句,在鍵盤上敲下「解衣欲睡,月色入戶,欣然起行,念無與為樂者,遂至天承寺,尋張懷民…」。電腦螢幕上就同時出現,蘇東坡坐在書桌前看《左傳》,不久,他揉著眼睛把書放在桌上,趁著月光,這月光就照在石階及中庭上,他順著月光去找朋友張懷民。

朱邦復一直對中文電腦化懷抱理想,他研發的圖文系統也只以文言文為主,字裡行間充滿隱喻之美的中國古典小說最適合這套圖文系統。

這套圖文系統的主要特色是,動畫人物的表情很生動,朱邦復透過工作室夥伴及網路搜尋照片,設計百餘位「種人」,替不同角色的表情畫出定裝照,把正面和側面照片入檔後,就能模擬不同表情特徵。

朱邦復透露,首部動畫影片考慮推出《紅樓夢》或《蜀山劍俠傳》,二擇一,預計明年初可問世。

朱邦復曾被冠上狂人、瘋子等稱號,背景頗具傳奇色彩,大學念是中興大學農藝系,後來在巴西工作時,看到英文書由原稿到印刷完成只需要十二小時,因此立志發明中文輸入法。

一九七六年他發表「倉頡輸入法」,傳奇的是,朱邦復沒有靠著倉頡輸入法大賺其錢,反而將倉頡輸入法免費使用,以加速電腦中文化的發展。之後與宏碁公司一連串的中文電腦開發合作,使他被譽為「中文電腦之父」。

一九九一年,五十五歲的朱邦復重回台灣,正巧遇上微軟進軍中文軟體市場。他認為,微軟壟斷中文系統,且拒不公開中文視窗介面,因此決定協助資策會在視窗三.○(Windows 3.0)上建立中文系統。但不敵微軟的強大市場行銷力量,朱邦復敗給微軟。從此,他跟微軟結下樑子,誓言周旋到底。

一九九九年,朱邦復轉戰香港文化傳信集團,與大陸半官方的紅旗公司合作開發Linux系統。二○○二,雙方聯手研發架構在Linux平台上的「中文二○○○」僅以微軟(視窗作業系統加上辦公室應用軟體)售價十四分之一的價格,公開與微軟打對台。

去年二月文傳集團因財務問題,裁撤資訊部門,朱邦復一大堆計畫胎死腹中。此後,他全力研究圖文系統,目前已突破重要技術關卡。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