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興大團隊發現黑色素細胞瘤生長轉移關鍵因子

更新時間:2015-04-10 10:31:11 / 張貼時間:2015-04-10 10:30:26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媒體報導】

興大團隊發現黑色素細胞瘤生長轉移關鍵因子

張貼.2015/04/10 上午 10:27:27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5-04-09/工商時報/企業服務/林福吉

興大生科系教授洪慧芝發現黑色素細胞瘤生長轉移的關鍵因子,圖中她展示人類粒線體蘋果酸之結構模型。

你聽過蘋果酸酶嗎?大部分的人聽到這個名字,會以為是存在於蘋果中的一種幫助消化的酵素。其實,蘋果酸酶是一種會過度表現在腫瘤細胞中,而使癌細胞產生更多能量,使得癌細胞日益壯大的酵素。由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洪慧芝所領導的研究團隊,首次發現人類粒線體蘋果酸酶對於皮膚黑色素細胞癌的發展進程與侵襲具關鍵角色,該成果今年3月刊登於國際皮膚學頂尖期刊Journal of Investigative Dermatology。

洪慧芝表示,癌症目前已被認為是一種代謝疾病,而癌細胞的代謝途徑近年來成為癌症治療的重要方向。人類粒線體蘋果酸酶被認為在腫瘤細胞的能量代謝中扮演重要角色,此酶參與癌細胞的生長,例如肺癌、乳癌、惡性黑色素瘤和白血病,因此成為一個具有希望與潛力的癌症治療標的與藥物研發的重要標的。人類粒線體蘋果酸酶使得腫瘤細胞獲得更多能量,並抑制p53蛋白主導之細胞老化,導致癌細胞持續存活。

洪慧芝所領導的研究團隊,經歷5年研究發現,抑制人類粒線體依賴型蘋果酸酶將有效抑制黑色素細胞瘤生長並轉移。皮膚黑色素細胞癌是一種高度惡性的皮膚腫瘤,為致死率最高的皮膚癌症。研究團隊利用分析基因表現資料庫與臨床組織微陣列之免疫組織化學方法,證實人類粒線體蘋果酸酶的基因與蛋白質表現量,會隨著黑色素癌發展進程而增加,並促使皮膚黑色素細胞瘤細胞移動,進而侵犯其他組織,造成遠端快速轉移。

此研究進一步發現,抑制人類粒線體蘋果酸酶的表現,會降低細胞內ATP與增加活性氧化物的產生,進而活化AMP活化蛋白質激酶之訊息傳遞路徑,與抑制乙醯輔酶羧化酶,而降低黑色素細胞癌之細胞增生。研究同時也觀察到人類粒線體蘋果酸酶表現量與細胞遷移和侵襲能力有關,而抑制其基因表現確實能有效抑制癌細胞生長,以及活體內腫瘤細胞生長的能力。

此研究為中興大學「頂尖大學計畫」研究成果之一,已發表於國際皮膚學頂尖期刊Journal of Investigative Dermatology,並獲得哈佛醫學院皮膚科主任David E. Fisher教授撰寫專文,強調此研究對於皮膚黑色素細胞癌之發展進程扮演關鍵性角色。以人類粒線體依賴型蘋果酸酶作為研發癌症用藥之標的,對抑制黑色素細胞癌之生長與轉移,可能為一個治療黑色素瘤的有效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