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頂尖成果系列報導】興大生創業 開發可操控智慧型裝置的手勢互動軟體

【頂尖成果系列報導】興大生創業 開發可操控智慧型裝置的手勢互動軟體

更新時間:2015-04-30 19:59:05 / 張貼時間:2015-04-29 17:30:44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3,120
   

頂尖成果系列報導之二


 

【主題:創新事業】興大生創業 開發可操控智慧型裝置的手勢互動軟體

張貼.2015/04/29 下午 05:10:14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PVD+團隊展示可操控智慧型裝置的手勢互動軟體。

從左至右:呂曼麗秘書、洪慧芝副研發長、高教司黃雯玲司長、陳全木研發長、黃正昌碩士生
從左至右:許鈺群大四生、趙智凡博士生、呂曼麗秘書、洪慧芝副研發長、陳全木研發長、黃正昌碩士生。

編按: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推動至今已邁入第十年,今年3至8月教育部舉辦系列成果發表會。4月份主題為「創新事業」,本校以學生創業之「PVD+」團隊為介紹重點,現場展示可操控智慧型裝置的手勢互動軟體。

【文/秘書室媒體公關組】揮揮手就能打開家車、電燈或電視,這不是特異功能,而是即將實現的手勢互動技術。由五位國立中興大學學生組成的創業團隊「PVD+」,開發出一套名為「DONG」的手勢互動軟體。透過穿戴式裝置,如智慧手錶或手環,經由此項核心互動模組,使用者就能輕鬆隔空操作手機、電腦與智慧型產品。

PVD+的成員為來自興大土木、資工、資管等系所的在學生跨域組合,由土木工程系楊明德教授指導、土木所博三生趙智凡專案負責,2013年曾研發出「全景實景虛擬環球旅遊系統」已取得發明專利並拿下莫斯科阿基米德發明獎金牌,2014年趙智凡積極與四位志同道合且各有專長的學弟妹組成團隊,投入互動式軟體技術的開發。

負責前端設計的許鈺群指出,「DONG」取自於「動」的諧音,有感於非觸控需求越來越多,希望能開發出新的手勢操控方式,讓使用者跳脫觸控螢幕的限制,使操作更直覺、互動性更高。如開車時只要將戴有穿戴裝置的手一甩,就能接通或掛掉手機,讓行車更安全。

研發團隊利用複合感知網路與雲端運算分析,以及手勢運動演算機制,設計出手勢模組程式,只要是智慧手機或穿戴式裝置皆可運用,讓一般開發者可以透過DONG的軟體引擎,在裝置上開發手勢互動相關的App應用,應用的產業可涵蓋互動廣告、智慧學習、智慧家庭、智慧醫療、智慧車載等,可開拓的市場相當廣泛。

不僅如此,使用紀錄亦同步上傳至雲端資料庫,可進行大數據的分析與整合,進一步提供更便利的使用服務或作為其他的商業運用。DONG軟體目前正申請發明專利中,PVD+預計將在這一兩年內成立公司,運用創新技術,搶得市場先機。

【主題一:創新教學-中興大學翻轉教學 食農教育、揮拍舞正夯】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