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採訪邀請》台灣有機農業促進研討會1/18 0900盛大舉行

【興新聞】《採訪邀請》台灣有機農業促進研討會1/18 0900盛大舉行

更新時間:2007-01-17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01-17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公關組
4,873
 
   

【興新聞】


 

《採訪邀請》台灣有機農業促進研討會

發稿.2007/01/17 10:19  祕書室公關組  .

 

 

時間:96118日上午830

地點:中興大學圖書館七樓國際會議廳

 中興大學於96年1月18日(星期四)上午九時在校內圖書館七樓國際會議廳,舉辦國內最大規模,參與人數超過500人之「台灣有機農業促進研討會」。

興大總務長陳世雄教授有鑑國內有機農業生產面積僅佔0.1%,相較歐盟早已訂出2010年各國至少達到10%農地耕種面積實施目標(英國已訂了30%)。紐西蘭打算在2020年全國實施有機農法,成為一個有機國家;另外日本政府也已通過有機農業促進法,法律明定中央與地方政府應盡力促進有機農業發展,美國最大連鎖超商Wal-Mart更在2006年宣佈,要跨足有機食品販售。

面對世界先進國家表現出對有機農業旺盛企圖心,陳教授期望「台灣有機農業促進研討會」經由邀請有機農業生產者、加工業、消費者、驗證機構、經銷商、休閒農場及學術界等相關產官學界先進,共同參與。整合國內有機產業整體發展力量,促進飲食安全、加強生態環境保育,並討論籌組「台灣有機農業促進協會」相關事宜。

大會除邀請中興大學校長蕭介夫與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署長黃有才蒞臨致詞外,並由行政院農糧署黃玉瓊科長深入分析「我國有機農業政策與願景」。農資學院院長黃振文教授談論「有機農場病害綜合防治」觀念。及最近強調以蟲治蟲概念的施劍鎣教授探討「紅蜘蛛天敵捕植蟎之利用」。一系列演說包含統一生機、柑仔店、山水米、富川等通路商分享有機生活產業經營現況與未來綠色產業發展方向。

陳教授亦認為「有機不只是農業,也不只是一種產業,更不只是一種理念,應該把它落實為一種生活方式。IFOAM標榜有機農業四大原則:「健康、生態、公平、關懷」,與佛教提倡「智慧」與「慈悲」其實是相通的。因為有智慧,才能知道有機農業對健康生活與生態保育的重要性;因為有了慈悲,才能真正關懷弱勢和公平對待人類與萬物。

陳教授並將其推動有機農業十年的經驗:「從有機農場到有機校園」與大家分享,陳教授指出,當全世界有機產業蓬勃發展,且2007年總統的元旦文告提到,希望綠色產業在2009年達到1500億產值。研討會灑下的種子,讓更多的人感受有機的美好。並將從台灣連結全世界,以呼應國際有機論壇之結論。對於興大農藝系能夠籌辦此次研討會,系主任郭寶錚教授深感其時代價值,對保護台灣此一人間淨土,具有重大意義。

為提供對活動內容及往後動向深感興趣者,陳教授特在網站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sschen194837刊載相關訊息及有機農業文章供參考。聯絡電話:04-22840777轉206 林佩怡或王瓊怡。

「台灣有機農業促進研討會」議程  

時間:96118日上午830

地點:中興大學圖書館七樓國際會議廳

時間

主題內容

0830 ~ 0900

報到

0900 ~ 0915

開幕式    蕭校長 介夫  黃署長有才致詞

0915 ~ 0945

黃科長 玉瓊 (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
我國有機農業之發展政策與願景

0945 ~ 1020

陳總務長 世雄 (國立中興大學農藝學系)
從有機校園到有機生活(國際有機論壇簡報)

1020 ~ 1030

拍攝團體照

1030 ~ 1045

茶敘

1045 ~ 1110

黃常務董事 淑德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消費者對有機農業的看法

1110 ~ 1135

黃教授 璋如 (國立宜蘭大學)
有機農業之發展策略與資訊傳播

1135 ~ 1200

黃院長 振文 (國立中興大學農資院)
有機農場病害綜合防治

1200 ~ 1225

章課長 加寶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有機蟲害綜合防治

1225 ~ 1330

午餐

1330 ~ 1355

陳副總經理 煥章 (富川有機生活公司)
有機生活產業之行銷

1355 ~ 1420

洪經理 士民 (統一生機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有機食品之進口與管理

1420 ~ 1445

黃總經理 仁棟 (柑仔店股份有限公司)
有機產品行銷實力分享

1445 ~ 1510

葉總經理 淑蕙 (山水米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創造安全糧食與產業文化之思考

1510 ~ 1535

蘇副執行長 慕容 (慈心有機發展基金會)
有機驗證之發展

1535 ~ 1550

茶敘

1550 ~ 1615

施教授 劍蓥 (中興大學昆蟲學系)
以蟲治蟲-紅蜘蛛天敵捕植蟎之利用

主持人

黃科長 玉瓊陳總務長 世雄黃教授 璋如

1615 ~ 1700

綜合座談

1700 ~ 1730

討論籌組台灣有機產業促進協會相關事宜。

 

主辦單位:國立中興大學農藝學系

贊助單位: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台中市政府、國立中興大學研發處、教務處、農資學院、農村發展基金會、財團法人植物保護科技基金會、
      山水米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