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生命鬥士蕭建華 要講到沒有呼吸為止

【興新聞】生命鬥士蕭建華 要講到沒有呼吸為止

更新時間:2007-05-31 23:59:59 / 張貼時間:2007-05-31 23:59:5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5,311
 

   

【媒體報導】


 

生命鬥士蕭建華 要講到沒有呼吸為止

張貼.96/05/31 01:02  祕書室公關組  .

 


 


  

  

 

中時電子報╱葉志雲/台中報導 2007-05-30 04:35

「兩百場目標快走到了,只要呼吸沒停止,我一定會繼續講下去,完成另一個兩百場!」病情如漸凍人、四肢逐漸萎縮的生命鬥士蕭建華,三年多來忍著病痛,與時間賽跑,為許多困在生命幽谷的年輕學子點亮一盞明燈。

四十二歲的蕭建華,出身雲林縣林內鄉一個有十一個孩子的筍農家庭,食指浩繁,排行老么的他被送到孤兒院,小學五年級才由南投一位老榮民收養;他說,在學校最痛的是常被人笑「沒人要的野孩子」。

拿自己當教材 演講將達兩百場

養父母早逝,他只好半工半讀,九十一年好不容易自成功大學中文系夜間部畢業,噩運卻跟著來,次年竟發現罹患慢性多發性脫髓鞘神經病變,也就是自體免疫系統會破壞神經,造成身體功能逐漸萎縮。

台灣每年罹患這種疾病者不到十人,蕭建華一度想放棄自己。但從小在孤兒院成長磨練出不服輸的韌性,讓他不願向命運低頭,決心以自己生命故事當教材,砥礪在人生旅途遭遇挫折的年輕學子們。

從九十三年一月他開始巡迴全國各級學校演講,昨天在中興大學完成第一百八十七場的生命教育講座;他欣慰地說,下月中旬就可以達到兩百場目標了。

學妹意外身亡 他終身椎心之痛

蕭建華講完第一百場時,碰到讓他椎心之痛的火災,熱心照顧他的學妹命喪他的住處。他說,後面這一百場是為死去的學妹而講。

提到這起發生在九十四年十一月廿日的傷心往事,他的淚水就在眼眶裡打轉,他說,黃姓學妹自告奮勇到家裡照顧他的生活起居。他因身體病痛,生活作息時間不一樣,當天半夜一點多,為避免打擾學妹睡覺,獨自到中庭散步想事情,沒想到書房電線走火,在大堆書籍助燃下火勢猛烈,等到消防車趕到、住戶紛往樓下衝時,他想要回屋搶救學妹,卻已經來不及了。

病魔侵蝕肉體 心靈更強健樂觀

蕭建華現在的病況是右手已經舉不起來,手掌也張不開,必須靠手架撐開,以免變成猴爪、迅速萎縮;而左手也需要手架,另兩腳無力,行動要靠枴杖,頸椎開刀後,架著頸圈的脖子無法左右擺動;此外,視力有重影,吞嚥也有障礙。

儘管如此,蕭建華每一場演講,仍費力製作寫著「成功」、「堅持」、「樂觀」、「感恩」等勉語的卡片,並貼上磁片,贈送學子,讓收到的人很感動;他還一字一字慢慢敲鍵盤寫自傳,要把多舛的人生故事,紀錄下來,與更多人分享如何積極經營有限生命,發揮無限的價值。

 


.回 興.新.聞

 

Back